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南非政權不公的揭發 哭喊自由



80年代被台灣禁播的<哭喊自由>,最近這幾天在HBO首映,由於我錯過黃金時段的撥出,之後再看的時間就是晚間十二點半,拖著疲憊的身軀看到凌晨三點多,不過撼動人心的劇情,皆讓我神經豎起,那群辛苦的南非黑人一起奮鬥極權主義.是本片最大的主旨



南非自白人入侵200年,統治了各大大小小部落,接踵而來的則是社會的壓制與掌控,所有當地原先的黑人族群,也自然而然的被貶為第二人民,60年代時,開始陸陸續續有了反叛的聲音,南非黑人民主運動先驅曼德拉也因此被下終身監,27年後才出獄,之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成為第一任南非的黑人民選總統,不過這當然是後續的發展,中間血腥的過程才是令人鼻酸的!



電影從70年代開始,此時,黑人民權運動大老已經皆抓去關,而丹佐華盛頓飾演的史帝芬畢夫帶起另一股南非黑人覺醒的潮流,他是困苦人民的啟蒙與希望,革命過程必定困難,史帝芬畢夫所帶來的影響力被南非白人政權視為肉中刺,因此對他採取許多非人道的限制,然而,這部打擊他對民主革命的決心



這項議題吸引了南非一大報的主編(凱文克萊所飾演)的興趣,他積極又公平的採訪史帝芬畢夫並且深入了解當地人貧困的生活及社會不平等待遇,當他挖掘更多白人體制的矛盾與不公時,白人政治獨裁的手段開始攻擊他,無論種族膚色,自家人攻擊自家人的情況發生時,便開始要捍衛自己與人民的權利了!



本片探討許多政治議題,很震撼的是獨裁體制下的被犧牲者,政治的主旨是要保護人民及鞏固國家,對於一個殖民統治的政權,他們所要的則是維護自己的權利慾望,人類顯露出淺在的黑暗面時,那殺戮也就很稀鬆平常了!



我記得丹佐華盛頓在裡頭有說一句話讓我映像很深刻,他是這麼說:[白人一出生不論是聰明或愚鈍,他一出生就這樣,但是黑人不論出生是聰明或愚鈍,他從出生到死亡都是貧窮.]



哭喊自由所探討的政治呈面很大,議題也很深,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將南非黑人民權運動下個結論,但是在看的過程,我對於裡頭許多場面都很震撼,如他們掃射一群手無寸鐵的小孩子,用挖土機剷平貧民窟,不定時的查訪刁難守法的黑人人民,太多太多不平等的待遇令人汗顏



有一幕法庭上的法官說得一席話,尤其愚蠢,他竟然說:[很多字面上"黑"都是貶義,你們皮膚明明偏棕色,為什麼你們要叫黑人而不叫棕人?]這時丹佐華盛頓就說:[那為什麼你們要叫白人呢?你們其實應該膚色是粉紅色!]多麼諷刺又顯得白人體制的愚昧阿!



革命烈士的犧牲會帶給未來廣大人民更多的希望,電影後頭正義的自由與伸張,我不禁與他們同線一起哭喊自由!!本片也讓丹佐華盛頓首次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