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精采又不失風味的 太陽浩劫



猜火車導演丹尼鮑伊最新力作太陽浩劫,集結強大的演員陣容,預告片更用迷上癮的配樂,加上太陽衰竭的議題,無論如何是都要去電影院看的,如果抱持著要看強而有勁的大商業片,那肯定會很失望,因為太陽浩劫根本不是沒腦的電影,它的企圖很寬廣,假使平常對於科學很有研究,那看完後真的會意猶未盡的。





太陽浩劫劇情就是未來的地球,由於太陽的衰竭,導致地球變成冰封的世界,因此美國收集現有的資源,將精英科學家送往太陽中心,引爆內部另一份能量,期望能產生新的太陽,解救人類死亡的命運。



而太空艙二號收到來自七年前失敗的一號太空船的求救訊號,他們天人交戰地決定,改變原本的航道,去尋找失敗的艦艇,目的也要拿到第二枚核彈來引爆太陽,豈知,不解的原因,讓組員一一喪命,嚴重地影響他們的目標進度,就在此時,神秘的入侵者悄悄的踏上艦艇,要阻撓人類生存的唯一希望。



影片一開始循序漸進的鋪成能量衰竭,及科學家們一些的精神狀態,原本就已經高難度的計畫,就在他們決定要去找尋第一號太空船時,可怕的變數開始產生,電影也急轉直下地緊張又刺激,關於一些關鍵性的劇情,我沒有辦法完全透露,只能說當他們踏上第一號艦艇時,導演個人化的風格開始發揮了,交錯著死亡組員的照片,搭配黑暗又無知的空間,科學家尋尋覓覓的搜索,懸疑又緊張的氣氛,在當時完全地高漲又充沛。



某些團員壯烈的犧牲是很令我動容的,導演也刻意的描寫人類當面臨重大壓力與責任時,所產生的態度與行為,讓我們了解,即使是肉血作的人們,究竟要犧牲自己成就世界,還是要維護自身利益在所不辭,裡頭科學家面臨一些無奈又殘酷的選擇,我看到的不是殘忍的ㄧ面,而是無我無私的念頭,那才是受人欽佩。



可能有人懷疑,為何電影後半段很像恐怖電影,ㄧ些疑點似乎交代不過去,但是,其實人在身負重任,跟在外太空及無重力的空間環境下,長時間的宇宙飛行,是非常有可能會精神渙散,要不然為何心理學家是必備上船的組員呢?而我上次看過ㄧ個研究,物體在高溫或者及低溫下會造成自體細胞結構的改變在組合,之後所產生的韌性與構造是會跟原本大不同,也難怪入侵者會有強而有力的能量了,我想我言盡於此,大家就自己去看吧。



演員方面也相當出色,尤其是克里夫伊凡,我看過他很多部電影,我也把它定位為花瓶演員,然而在太陽浩劫,他ㄧ出場滄桑凌亂的髮型,開場表現出精神崩潰邊緣的科學家,之後在關鍵時刻,也能發揮出急智又果斷的判斷,是裡頭最勇猛又理性的腳色,太陽浩劫可說是他演技ㄧ大突破的代表作,這部電影拍出來非常有導演的味道,也將科幻商業電影,開啟了不同的位置,撇開兩極化的評價,關於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宇宙,我們更應該有不同的想法,來維護自然的平衡,這才是電影最終的精神。



下面是太陽浩劫的預告片,用了我最愛迷上癮的配樂,多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