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青澀的 盛夏光年



盛夏光年去年國片市場注入一股清流,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時,陷入了淡淡哀傷的惆悵,後勁還真強,自從藍色大門後,又一部出色的國片帶給我無窮的回味。





故事圍繞在兩男ㄧ女交錯的愛情,張睿家飾演的正行是個品學兼優的乖學生,在小時候,被老師強迫安排與張孝全飾演的守恆交朋友,目的在藉由好學生的循循善誘,改善過動兒的特質,也因如此,兩人變成為彼此最熟悉的朋友,直到青春之際,純真的友誼開始有了微妙的變化。

 

楊淇飾演的慧嘉是個從香港漂流過來的轉學生,與正行在校刊社認識,他們之間有些曖昧的情愫,在翹課的旅程,兩小無猜快樂地遊玩,情竇初開的兩人,決定單獨夜宿台北一晚,將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



那晚赤裸裸的坦誠,讓正行首次了解到,他對於女生是不感興趣的,震撼的不只是她,也讓原本喜歡她的佳慧徹底的放棄了,台北返鄉後,似乎醞釀不可預料未來的變化,在火車上都若有所思。



佳慧是裡頭我很喜歡的腳色,她實在是太喜歡正行了,於是她決定不說出他的秘密,而且支持他喜歡守恆,他們真誠的友誼,沒料到卻讓守恆萌生醋意,便開始連接起三人間的故事。



起先,守恆與慧嘉間情敵般的互爭,讓夾在中間的正行很難受,直到不滿的能量爆發後,三個人都陷入莫名的低潮,在這谷點,卻意外牽起慧嘉與守恆間的愛情,且刻意隱瞞正行,兩人偷偷交往。



正行大學聯考的落榜,是他最苦悶的時期,守恆三不五時的來訪,讓想拒絕的他十分困擾,他是個每次碰到問題都採逃避的態度的性格,他想要與他保持單純的友誼關係,又因為守恆太依賴他,兩個人友誼始終找不到平衡點,令正行不知如何是好。



正行其實是個極度抑鬱的腳色,他喜歡守恆很久,又不想破壞兩人之間的友誼,有時候他想要疏離彼此間往來,卻讓對方感到空虛寂寞,他們過度相處的密切,將情感醞釀到最高點。



正行一而再再而三言不由衷的拒絕守恆,令他難過不已,他以為他快要失去最好的朋友,他也察覺不出來正行對他的愛戀,他只知道,他想要緊緊把握他。



突如其來的親密關係,將兩人所有情慾全都掀起來了,只不過我很疑惑守恆的出發點,究竟是喜歡他,還是害怕失去他,還是酒醉失智,都不得而知,不過也因此,他們也就難回到單純的友誼了。



盛夏光年開放式的結局,讓觀眾有無限的思考空間,究竟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關係要怎麼解釋呢,導演沒有說明,劇情也沒有徹底的交代,只能任憑自己的想像,倒是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尤其是正行在海邊的真情告白,糾結的心在那邊完全的瓦解了。



盛夏光年有許多橋段我都很喜歡,張睿家在裡頭演技實在令人驚艷,他把內斂又壓抑的正行詮釋得絲絲入扣,他這腳色是最苦情的,默默喜歡最好的朋友,又不能說出口,面臨重考又意外得知守恆與佳慧秘密交往,在公車上那場哭戲,動容萬分,而許多天人交戰的內心戲,也很令人痛心,他與張孝全自然流露的演技,也難怪能受金馬肯定了。



大家可能都被同性情節給吸引住,不過看完之後,我對於劇中三個人的腳色,都有很深刻的感動,他們三個人,每個都無非替對方想,無私的照顧對方,也因這份關愛,緊緊扣旋著三人從高中到大學最珍貴的友情與愛情。



盛夏光年雖然是陳正道第二部劇情片,不過在選角方面的確非常成功,好久沒有看這麼清新脫俗的演員,默契十足的表現,演出這不落俗套的電影,追憶起青春的記憶,回味的什麼,也因而成長了什麼,後勁餘波盪漾的盛夏光年,我靠著原聲帶中的配樂,再度品嚐。





六分鐘長版預告片

1 則留言:

  1. 總算是有人賞識,我光調臉部表情就調超

    久的!



    總之

    請支持國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