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愛無止期



2005金馬影展閉幕片愛無止期,至今台灣都還沒有上映,這是一部探索死亡終點的旅途,此片也為當年坎城影展競賽電影之一。




年輕俊美的攝影師,意外得知自己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拒絕化療的他,在剩餘時間內尋找自己的歸宿,也思考人生最後的方向。





雖說這是再普通不過的劇情,不過整部片孤寂感很深,導演刻意著重在男主角內心的淒涼,從小他就因自己的性向不同,在成長的過程有著相當程度的心情轉變,交錯著童年往事,也清楚交代他不同於常人的一面。



看著生命即將接近終點,他開始放逐自己,漂泊無所度的流浪這世界,當他去找他奶奶坦白病情那段,他奶奶疑惑的問:為何你只跟我講,他說:因為我跟你ㄧ樣,都快死了。死亡是現實的,是無情的,不過能如此坦率的接受,我想也只有他們了。



在中途他碰到一對性障礙的夫妻,他們希望藉由他的精子受孕,讓原本不留戀的他,最後還是給予這社會最後ㄧ絲希望,而那對夫妻究竟在背地呢喃了什麼大家都不得而知,看著主角悵然的態度,跟他們比較起來有相當大的反差,那時也突顯了人現實自私的一面。


電影後頭男主角驟然的結束,雖然結束得有點急逝,卻也代表著死亡不可預期的到來,及不可抵抗的宿命,當你在生命的盡頭時,最想做的是什麼,我想,我應該會選擇跟他ㄧ樣的方法,男主角敬業的犧牲,更替本片添增殘酷的真實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