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黛妃與女皇



海倫米蘭飾演伊莉莎白二世女皇,成功席捲今年各大影展最佳女主角,更因本片榮獲本屆奧斯卡影后。





黛妃與女皇是現實與虛構交錯出來的劇本,電影以黛安娜王妃逝世為主,另一方面又自行創造出皇室背後面對此變奏如何面對的難題,尤其是與黛安娜有著微妙拉距關係的女皇,每步下的決定皆是萬眾注目,此時,新關上任的首相布萊爾與有名無實的女王,兩人間亦敵亦友的周旋,在英國舉國哀傷的氣氛,更考驗兩人彼此間的默契與機智。



精采絕倫的劇本將莊肅的女皇細膩刻劃得感性睿智,若不是電影虛構的詮釋,大家也不了解當時歷史事件發生,皇室背後究竟是有多麼煎熬,當然這也只是編劇的揣測,卻也成功地替英皇板回不少好感,身處於異地的我,是不可能知道黛妃死亡所帶來的影響力,看這部電影我才很震驚的理解,原來,這場悲劇的確是強大的轟炸性。

 

電影好看就在於海倫米蘭完美無缺的仿效英國女皇的行為舉止,更天馬行空的自行揣摩女皇內心的煎熬,面對外界的砰擊,她是如何維持傳統既有的模式,又不失分寸的走下每步的決定,也細心關切失去母親的孫子,面臨的壓力是何其大阿,若非電影的呈現,我想我對於伊莉莎白二世還是有許多陌生的表象。



關於黛妃與女皇我想讚不絕口的文章應該也很多,我當初以為這是一部政治性的電影,不過當看完之後,我會覺得,黛妃與女皇是部描寫政治人物人性觀點的電影,再回想政黨間的鬥爭,似乎也不這麼重要了,演員Michael Sheen飾演首相布萊爾的表現出色,還真是男配角的一大遺珠,看完後我才了解,難怪海倫米蘭在領獎時,說要將這榮譽獻給女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