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美國心玫瑰情



多年後我再次看美國心玫瑰情,發現我當初對這部片的映象還真淺薄,可能也是大約八年前看的,如今再看時,許多橋段我都捧腹大笑,也更體會導演究竟要表達什麼,本片也成功拿下奧斯卡數項大獎。



關於這部電影的故事,我相信大家肯定耳熟能詳,ㄧ個中產階級的家庭,夫妻關係不和睦,唯一的小女兒進入叛逆期,父親面臨中年失業,老婆也在外偷腥,家醜的發生也都被隔壁偷窺的鄰居一一拍攝下來。



話說當我先前狂飆美國影集六呎風雲時,我才發現原來導演竟然是赫赫有名的山姆曼德斯 ,他ㄧ拿到奧斯卡時,他不急於表現下ㄧ部作品,反而細水長流的去製作圍繞在葬儀社ㄧ家的故事--六呎風雲,令我對一個成功人士反其道而行的做法感到佩服,也因我太熱愛六呎風雲,我也才想再欣賞美國心玫瑰情,實在是因為年輕時腦袋長屎,太多經典的電影,我還得之後翻來看。



美國心玫瑰情劇本太出色了,太多精心設計的笑點,及拍案叫絕的關鍵性情節,都讓在電視機看的我,狂笑不已,我可想想,大約每五分鐘就有一個黑色幽默,太突出的電影了,尤其是那位要勾引凱文史貝西的女孩,她每每張牙舞爪誇張女高中生的表情,我都視為死婊子最佳模範,若沒有她,肯定失色不少。



我想最後導演想要表達的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到生活的瓶頸,每個人都有權利去宣洩,去改變現狀的窘境,而用另一種幽默自嘲的觀點,去諷刺這虛偽表象的世界,自己最清楚不過自己開心的是什麼,自己又要得是什麼,雖然結果不盡人意,起碼過程是快樂的,這就也就足夠了,看著男主角最後離開的笑臉,他是滿足的,凱文史貝西在裡頭經典的演出,也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肯定。




2 則留言:

  1. 真高興你再次提到六呎風雲

    關於美國心玫瑰情

    我也是在圖書館看的

    我就是喜歡導演表達黑色幽默的方式

    確實讓人會心一笑!!!

    回覆刪除
  2. 六呎風雲我想應該是影響我很深的美國影

    集!有時候常常我腦海都會閃過裡頭主角

    們的成長,也因而思考自己勉勵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