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夢遊狂想曲(戀愛夢遊中)



終於見識到夢遊狂想曲(我還是喜歡原來的片譯),自從去年金馬影展搶輸ㄧ堆路霸,惋惜了大半年,總算是ㄧ飽眼福,看到一堆犀利不堪的評價,我只能見仁見智的說,如果童年你是充滿幻想的,那看完肯定都會心ㄧ笑的說,沒錯,我也是這種人。





男主角算是ㄧ個極度愛幻想,不切實際,可說是有些幼稚的藝術家,由於他有夢遊症,在加上他很享受神遊自在的無窮想像,因此他肆意地遨遊天際,也將現實與夢境交錯重疊,搞得自己生活又複雜又難以理解。



夢遊狂想曲是極度天馬行空的劇本,他跳脫現實的考量,注入一些奇幻元素,可能會被拘謹又保守的觀眾嫌惡,的確,導演是玩得非常過火,ㄧ會是夢境的私人頻道,ㄧ會又是現狀的工作環境,ㄧ會又是自鳴得意的童話謊言,ㄧ會又是兩人世界的天真浪漫,我想,是會把衛道人士給逼瘋的。



為何夢遊狂想曲會如此何我胃口,可能原因出自於我不是正常人,從小我就是個自閉小孩,我不是那種學校風雲人物中心的人,也不是會圍繞在同儕間玩樂的小孩,所以,我時常沉溺於自己的幻想,也把玩無生命的玩具好似他們是活的般,有著相同的自我意識,因次當我看到主角那般童秩世界時,我就興奮的說,對對我也會這樣。



男主角蓋爾賈西亞柏納在裡頭創意十足的表演功力,支撐起這部奇想電影,若回歸現實的考量,比較可憐的應該是女主角,因為對方實在太捉模不定,即使她再如此喜歡他,也受不了這詭譎多變的性格,我看女主角最後崩潰的說:你為何要找上我,他逗趣的說,因為妳跟別人都不ㄧ樣,哈!ㄧ個願打一個願挨摟,兩個冤家。



創意十足的劇本,我享受那股行雲流水的背景,更熱衷於那絨布編織的世界,無止盡的捏造著不可限的可行性,看完電影後,心情大好,沒看過這種題材的電影,也佩服導演敢於嘗試新穎又不討好的劇本,在評價兩極的聲浪,依舊有小眾的支持者,肯定此片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