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強暴犯的內心世界 縱慾



縱慾可說是強暴犯自我探索的孤寂之旅,去年在金馬影展首映後,算是詢問度相當高的影片,我則最近去光點看,雖然堪稱ㄧ刀未剪版,但還是有噴霧及塗黑,那些畫面確實很煞風景,不過也被裡頭演員驚人的演技給吸引住,後半段滿悲涼的。





我相信大家的焦點全都放在裡頭情慾的鏡頭,如果抱持著這觀點去看的話,那肯定是會很失望,不過若以了解一個強暴犯是如何努力去適應所謂的"正常"世界,那則能體會很多主角內心的掙扎。



我想電影所要表達的,是一個天生就難以壓抑的縱慾狂,他無能為力控制自己潛在的慾望,因而影響了理智,近而做出侵犯的舉動,而他內在是罪惡的,是被譴責的,當她後悔之時,發現慾望依舊難以消滅時,他是如此的憤恨懊惱,而又再將自己逼上了絕路。 



看他一步一步計劃要侵犯下ㄧ位受害者時,緊張的是觀眾,因為我們都看過他是如何的改過自新,看起來應該是合乎"正常"時,可是卻依舊抵抗不了天性的渴望,懊惱的不只是主角,也是看過他改善的我們。



男主角其實生命中也出現一絲曙光,看他與女主角甜蜜不徐不緩相處交往時,我們看得是開心,是感到快樂的,總算是有個好的結果開始綻放,短暫的快樂時光最後還是被崩解了,後頭其實很悲慘,只能說情慾阿,究竟害死多少人。

 

看完縱慾,我還滿能理解強暴犯的心理層面,但就只侷限於電影中的主角,社會新聞中的強暴犯我想也沒有電影來的有深度,我想把縱慾歸類於劇情片,只是他腳色是描寫人內在的慾望難耐,演員們的表演相當激賞,裡頭有許多女主角發狂地難掩哭泣,雖然是很令人動容,也讓我有時跳脫出來覺得,哇塞哭得真猛,很悵然的ㄧ部電影,而且整個電影都很歐洲,不習慣的人,可能會無法適應太安靜的步調,個人則覺得很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