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此情可問天與長日將盡



艾瑪湯普遜封后之作<此情可問天>,本片描寫英國大莊園家族的故事,劇中對白,背景服裝,都將優美的英式傳統文化完整的呈現出來。



故事從艾瑪湯普遜與安東尼霍普金斯兩個家族,人物間感情交錯的展開,基本上,此情可問天是部相當龐大的主題,多線內容的進行,與旁支角色的關係,息息牽繫著彼此,憑心論,原班人馬隔年推出的<長日將盡>,比較上我倒偏愛後者。



就我看過所有的英國電影,此情可問天很容易讓我聯想到李安的理性與感性,同樣都是姐姐是比較壓抑理性的,妹妹則是天真浪漫又賦予熱血的性格,當我在看此情可問天時,個人認為妹妹(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與窮人百斯先生(Samuel West飾演)的戀情 ,遠比男女主角的愛情有味道,更有咀嚼的後勁。



此情可問天唯一令我納悶的就是男女主角到底是怎樣擦出火花的,ㄧ點都讓我感覺不了愛情的餘味,反觀出場沒多久就掛點的Vanessa Redgrave幾場戲都是那麼的有韻味,也獲得女配角的提名。



隔年的長日將盡,我實在是太喜歡這片了,劇情深度又細膩動人,男女主角也獲得當年奧斯卡雙雙提名。



故事同樣的發生在英國古老莊園,描寫管家與僕人數年來的愛情故事,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管家史蒂芬,大概是我看過所有電影中,最壓抑的角色了,他與艾瑪湯普遜之間的愛情,除了被他故意澆熄外,且強迫抑制住自己情緒的起伏,當艾瑪湯普遜發現他書中玩物時,那場沸騰又克制的情慾戲,讓我在看的時候,心都糾結了起來,也懊惱兩人又再錯過一個進ㄧ步的大好機會。



長日將盡故事可能不少人覺得很悶,不過個人是相當喜歡本片的步調,沉穩內斂又有深度,不時還會回想劇中場面,都深刻的吸引著我,電影最後結束公車那場離別戲,將本片帶向最巔峰的高潮,隨著大雨下落,公車緩緩離去,看著艾瑪湯普遜掩手痛哭的揮別,代表兩人不再見面的可能,也讓這段極度壓抑的戀情劃下了終點。



此情可問天與長日將盡有些與的同質性,不過大致上是完全不同的,本人是偏愛後者,對於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有相當著重的描述,而且劇本的主旨也有相當明確的方向,長日將盡近幾年有發行DVD,HBO有不時會撥出,反觀此情可問天只發行LD,要看到這部片,也相當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