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父子情仇的 原野鐵漢



保羅紐曼早期的電影<原野鐵漢>,描寫父子情仇的西部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及男配角獎,保羅紐曼也同樣獲得男主角的提名。





保羅紐曼飾演的Hud自小就與父親相衝,直到幾年前的酒醉駕駛,意外害死了哥哥,罪過又愧疚的離家許久,姪子Lonnie告訴保羅紐曼家鄉的牧地出了大問題,離散的浪子總算是回頭了,不過此時的家裡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返家後,Hud與父親的關係依舊沒有改善,而從小就失去雙親的侄子,也把叔叔當作自己效法的榜樣,原本就浪蕩不羇的他,經過許多風花雪月後,看上家中女管家艾瑪(由Patricia Neal飾演),似乎他的回來並沒有解決牧場的問題,反而讓儉樸生活更圖增許多意外的變數。



ㄧ開始我對於主角Hud抱持著一個看法,他ㄧ定是有什麼悲傷的往事,或者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去,看到中間,我慢慢對於Hud的任性與自私感到厭煩,他始終就沒有為這個家庭付出多少,即使到父親過世後也一樣,固然自我的行為模式令我感到無奈,反倒是原本天真年少的侄子,不斷的歷練成長,最後孓然的出走,真是酷斃了。



原野鐵漢基本上我覺得其他配角都比男主角有戲味許多,年邁的老父親(Melvyn Douglas飾演)支撐著整個牧場的運作,當全部牛隻傳染腐腳病慘遭屠殺之餘,他除了擔心破產的危機,更得替無辜的孫子留下一些後路,因為要仰賴不可靠的叔叔根本不可能,此外女管家艾瑪真是有夠帥的角色,他完全不受Hud的挑逗,全心全意為家裡付出,即使是很簡單無要緊的事情在她眼中,都是十分重要,她為家計省吃儉用的安排,最後竟差點慘遭Hud的強暴,而後艾瑪離家,我腦中只有個結論就是,Hud還真是沒路用,逼走一波又ㄧ波的好人。



當我找尋得獎名單的同時,我也很意外的發現,這兩個正義的主角分別獲得奧斯卡男配角與女主角的肯定,老父親就算了,戲份極少的女管家竟然拿下最佳女主角,只能說,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ㄧ屆,我倒是為沒被提名的姪子Lonnie(Brandon De Wilde所飾演)感到惋惜,我真的覺得他演得超好,後來我找ㄧ下他的資料,Brandon De Wilde早在11歲的時候,主演<原野奇俠>,獲得奧斯卡男配角的提名,只能說,原野鐵漢還真是募集一堆頂尖的演員來主演,光看他們在裡頭飆戲就夠過癮了。



原野鐵漢大概是所有我看過保羅紐曼的電影,對他的角色最反感的ㄧ部,太不討喜了,電影除了演員精彩的演技之外,最後屠殺牛隻的場面也頗浩大,深刻描寫德洲養牧人的辛苦,也將浩瀚無邊的西部片,注入許多人性情感的色彩,讓這陽剛的黑白電影,有了許多細膩的感情發揮。我後來看一些資料,Brandon De Wilde在1972因車禍身亡,享年30歲,真令人泣噓的消息,下頭是他幫Melvyn Douglas代領奧斯卡男配角的照片。原野鐵漢是部相當好看的經典老片,我也看了一些舊片後才知道更多久遠好演員表現是有多麼令人激賞,現代演員要學習的還真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