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阿瑪珂德



我看費里尼的電影,第一部就從艱澀難奧的八又二分之一下手,我隱隱約約記得當時腦中糾結的畫面,不過面對影壇大師的作品,我硬是再看第二部阿瑪珂德,與八又二分之一截然不同的風格,較輕鬆有趣,本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阿瑪珂德描寫30年代義大利,軍事主義情結的人民,大美國崇拜的情操,透過一個青年男孩眼中,窺看外頭的世界,情慾旺盛的他,幻想與巨大乳房的雜貨店女老闆交歡,隨著人物日常的表現,我們好似站在旁觀者的角度看著義大利的紀錄,如此接近生活。



人們輕鬆逗趣的過著每一天,連街頭偶爾小聚會都能牽繫著大夥的關係,鎮上風姿卓約的女子,儼然成為青少年們性幻想的對象,自然脫俗的電影,完全不流出刻劃痕跡的手法,完整的呈現簡單小鎮的畫面。



我之前是完全不知阿瑪柯德的劇情,ㄧ開始在看的時候,我有特定的映象,想要找到劇情的主軸,演員的分配,腳色重要的何等關係,但看著看著,這一些都是惘然,徒勞無功只顯得自己受到電影格局限制的膚淺,迴歸到最單純的原點,欣賞這部電影,看到許多玩味又不失趣味的片段。



總體來講阿瑪珂德是部相當可愛幽默的電影,他沒有個特定主軸的橋段,很平實的記錄著當時意大利社會是怎樣的狀態,由一個家庭裡頭的成員作代表,脾氣暴躁常與老婆鬥嘴的夫妻,神經失常的叔叔,乳臭未乾的兒子,他們每日的作息與外界的交流,我看到義大利最平凡不過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