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我心深處



擅長嘲諷喜劇風格的伍迪艾倫,電影內心深處深刻的描寫一個家庭倫理的悲劇,本片風格也濃厚地向他欣賞的瑞典電影大師英格瑪伯格曼致敬,獲得當年奧斯卡五項提名。



爸親遠赴希臘,母親陰鬱不堪企圖自殺,大女兒(戴安基頓飾演)是事業有成的詩人,二女兒立志成為作家卻苦無靈感,小女兒則是在好萊塢打轉的二線演員,故事從雙親分居後,這個平凡的家庭漸漸開始逐漸瓦解。



主軸在老大與老二身上,老大戴安基頓她本身在事業上相當成功,即使老公工作不順遂向他訴苦,她也無能為力去分憂,夫妻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差,面對母親的職責,她除了憂心外,與妹妹又持於雙歧的看法,家人間的衝突不斷,似乎也找不到平衡的方向。



二女兒從小就很想仿效母親,也很像變成跟姐姐ㄧ樣的人物,她花許多時間照顧母親,她不滿意整個家庭的狀況,不開心自己工作的侷限,更無法接受父親再娶的消息,於是她相當地憤世忌俗,最後卻意外懷孕,令她哭笑不得。



我心深處從電影一開始氣氛就相當沉重,面對具有神經質又些許控制狂的母親,家人都牢騷式發洩著滿溢的情緒,直到父親毅然決然地離開,崩潰的母親最後開煤自殺未遂,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在分歧的家庭,有了爆破性轉戾點。



我心深處在母親自殺與父親再娶兩段關鍵中,可以很明顯的見識到每個人物的心情轉變與內在的影響,裡頭每個人似乎都很不開心,回歸於單純面,家庭維持在無法健全的情況下,分散四地的子女,始終被此牽絆,無法脫離。



這是ㄧ部還頗沉悶的電影,悲傷的氛圍,衝突與掙扎,細膩地描寫一個家庭的悲劇,看完我心深處,除了心情悶悶之外,對於伍迪艾倫在情感上的分析,非常佩服,此外劇中媽媽的任何一段戲,都讓我映像深刻,家是每個人的根本,在基礎不健全下,又何能長出茁壯的分支,對於家庭的重要,看完電影後我也有新的看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