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巴黎,德州



離家四年的男子,流浪著什麼,找尋著什麼,埋藏不為人知的秘密,只有他自己知道,經典的公路電影,本片當年拿下坎城最佳影片。



落魄的男子,在荒野中不斷的走著,流浪了四年,直到被人發現,聯絡上他唯一的親弟弟,這趟神秘的失蹤才被人發現,但四年下來的轉變也很大,除了親生兒子不熟悉外,男子也不情願透露過程及原因。



弟弟氣急敗壞詢問著哥哥旅行目的時,男子才緩緩的開口說話,這個起頭總算是將他連結於正常的社會世界,男子開始積極著挽救父子關係,看以前家庭錄影帶後,男子想要找到同時失蹤的太太,於是,他帶著兒子,兩人前往德州,尋找妻子的下落。



漫長的旅途中,男子與兒子的關係逐漸開朗,後來發現妻子在聲色場所當色情電話女郎,男子內心天人交戰地假裝成客戶跟老婆聊天,最後男子也向她娓娓道來這段時間流浪原娓。



德州巴黎讓探討的是人的孤寂與疏離,四年下來人的轉變是多麼大,又有什麼事情是推使一個人漂泊流浪如此長的時間,看他對老婆真情流露著當時起因與過程,兩人都哭了,我看了也哭,這麼平淡的語氣,如此簡單的話序,就可以把我拉進去他們倆之間的愛恨情仇,被拆散這麼多年,究竟是為了什麼,是值得嗎,我很難去中下結論,但看到結局,還是徒留些與傷感。



人們說時間是可以合癒傷口,我相信這是真的,但內心的傷痕肯定是有烙印,而德州巴黎令我了解,其實,時間再怎樣久遠,有些疑問甚至是誤會,是不可能去冰釋的,除非有ㄧ方肯大方的透露,不然,就不斷的駐留著,當看著那幾滴真誠的眼淚,我能感受到他們那些沉痛的往事。



至於什麼是巴黎德州,其實就只是ㄧ個地名,位在德州的一個地名叫巴黎,是他父母親相識的地點,也是他們倆個相愛的起點。






2 則留言:

  1. 怎麼說呢?

    剛開始看到快睡著

    後來直接快轉...

    最後男主角去找他妻子那段

    才開始覺得精采

    基本上劇情很平淡

    主要是探討著男主角的內心世界

    只是我不了解

    為什麼最後他還是選擇離開?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是男主角害怕跟他們在一起

    又會重蹈覆轍,

    所以將兒子交給老婆照顧

    不過這只是我的揣測

    我也不太清楚為何會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