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蘇聯電影 雁南飛



1957年蘇聯的戰爭片雁南飛,此片榮獲坎城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古老的片子,總算是撥雲見霧。



故事述說ㄧ對即將結婚的情侶,在戰爭開端之際,男子自願上陣,傷心的女子留在此處等待著男子歸來,不料炮火的襲擊,女子家只剩下殘屋瓦壁,父母皆被犧牲掉,孤苦無依的情況下,所幸男方家收留她,才免於戰火的危險。



男主角的堂弟長期暗戀著女子,在堂哥作戰的空檔,趁虛而入娶了女子,女主角ㄧ方面苦心盼望男子的歸來,ㄧ方面又無法原諒自己的背叛,等待了許久,終究還是接到了惡耗。



我非常喜歡看戰爭片,尤其是戰火愛情更是我無法抗拒的,會知道雁南飛這部電影,乃自於電影年鑑的研究,但是我也沒想到,這陣子市面上有了雁南飛的蹤影,原本還把它歸類於夢幻影片之一。



當我看完雁南飛,我覺得可能是50年前的片子,許多場景及劇情鋪述,都不是那麼滿意,但是女主角每每內心痛苦掙扎的地方,是都還令人動容的,尤其是兩場火車車陣尋人的場景,只能說,戰爭的殘酷便是如此,硬是活生生拆散美好的家庭。



唯一讓我有疑問的是,怎麼女主角會願意嫁給男主角的堂弟,我是沒有看到有任何的解釋,她也不喜歡他,何苦委曲求全,非常疑惑,而且當初電影年鑑的介紹也有誤,他們把男主角的戲份給顛倒了,真正的主軸還是要看電影才是正確的。



女主角很神似奧黛莉赫本,長得很精緻又具有古典美,雁南飛我認為不是這麼好看的電影,但很少看早期蘇聯的電影,也挺特別的,劇中許多戰爭的場景,拍得非常真實,在50年前能拍成這樣,感到相當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