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大智若愚



保羅紐曼提名奧斯卡作品,也憑本片拿下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金獎影后潔西卡坦迪的遺作,好看到爆。



保羅紐曼飾演的沙利是鎮裡的大好人,個性親切又豪邁,他很優遊自在的度過一些生活瑣事,他做人看似相當成功,可惜他不是個完美的父親,在很久之前就與妻子離婚,也和兒子間關係疏離,直到聖誕節前夕的相遇,彼此間才有了改變。



沙利看兒子的婚姻搖搖欲墜,工作也沒有著落,於是便叫兒子替他打零工,培養多年來沒有盡到父親之職,不過沙利也從中慢慢學習如何照顧所愛的人,面面俱到地不讓兒子與孫子失望。



沙利還真是有個性的人,他不服老的做著粗活,更有自信的釣馬子,依舊風度翩翩,膝蓋不怎麼好的他,還是好心的幫老鄰居的忙,小鎮上互相照應的溫暖知情,看得相當感動。



沙利由於以前未照顧兒子,老的時候將父子情誼轉向孫子身上,他對孫子特別關愛,但他還在學習中,ㄧ次的疏忽,老爺爺的懊悔,讓人感受到他內心的無奈,也頓時了解他的轉變是有別於以往的,雖然三代的親子很不錯,沙利最後還是做了一件窩心的事情,他真是個出色的人,從小地方就看得出來。



整片幽默又溫馨,小鎮上哭哈哈的居民,做著簡樸的事情,在酒吧裡寒喧打屁,聊著八卦,談天說地,賭博消遣,如此愜意的生活,令人好生羨慕。



在淡淡的生活中,體悟人生道理,沙利獨自生活了ㄧ輩子,當兒子問他說,有沒有時常想他,沙利不加思索的說,偶爾,兒子卻說,我則是時常想到你,這麼簡單的話,沙利便開始彌補以前未給予他們的,那裡看了眼框濕潤。



沙利放棄他最後追求愛情的機會,他選擇留在這裡,當著別人的爸爸,別人的爺爺,不管人的年紀多大,那股熱火,是不被消滅的,沙利好心相待每ㄧ個人,證明他不是別人所說的那般。



電影最後跑出字幕獻給潔西卡坦迪,我心頭揪了ㄧ下,我還記得她在溫馨接送情中那固執的老婦人,油炸綠蕃茄衰老卻不失年輕風采的住院老人,雖然我沒有看過她很多電影,不過她留下的作品,是可以常駐我心的,大智若愚相當好看,只可惜台灣沒有引進,真是太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