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打很久的金球獎分析淺淺見



觀看今年金球獎名單.讓我嘖嘖稱奇!大概好幾年沒有看過如此競爭激烈的賽況.反觀近幾年的獎項入圍.皆有排名順序的比較.不同於今年幾乎所有入圍者皆是超強實力.許多連續幾年沒有提名的人皆在今年蜂擁而起!太精采了.金球獎好就在於獎項上分的細.個別將劇情類及音樂既喜劇類分門別類.可將一些遺珠之憾在金球獎上拿下一計



.

劇情類最佳影片:「神鬼無間」、「火線交錯」、「五星級謀殺」、「小孩」、「女王帝下」。



觀看最佳影片入圍的.訝異的是柯林伊斯威特兩部「來自硫磺島的信」及「硫磺島的英雄門」竟然一部都沒有提名.卻雙雙問鼎導演獎.再者五星級謀殺以黑馬姿態挺進最佳影片.在沒有其餘獎項的提名下.注定了陪榜的命運!目前可能就是神鬼無間與火線交錯的對決了!神鬼無間在目前已經拿下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火線交錯是只有提名的份.然而在提名如此多獎項的情況下.是非常有利於攻下最佳影片!可惜了聯航93連提名皆沒有.大遺朱之一!女王帝下演員精采度遠比影片的整體.參考進起年金球獎最佳影片.似乎得獎機會不濃厚!





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神鬼無間」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血鑽石」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特惠特克,以及「當幸福來敲門」威爾史密斯、「Venus」彼得奧圖。



男主角方面我很慶幸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提名兩項.卻也替他惋惜!由於血鑽石本身電影質感普通.會降低他得獎希望.又有神鬼無間的票源分散.加上他兩年前拿下男主角獎.今年來勢洶洶的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特惠特克目前已經有五項影評人的肯定.要拿下金球獎已經勝卷在望了!目前跟他的勁敵就是老牌影星彼得奧圖.七次落選奧斯卡的苦情命運下.當然有機會以敬老尊賢的情況下把獎座給他!看今年的入圍者不乏一堆黑人演員.若今年奧斯卡將最佳男女主配角頒給3位黑人演員(佛瑞斯特惠特克.
艾迪墨菲.珍妮佛哈德遜)有可能嗎?!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女王帝下」海倫米蘭、「小孩」凱特溫絲蕾、「醜聞筆記」茱蒂丹契、「玩美女人」潘妮洛普克魯茲、「雪莉寶貝」瑪姬葛倫霍。



女主角競爭尤其激烈.幸好將梅莉史翠普歸類於喜劇類.不然真的殘殺的十分慘烈海倫米蘭目前已經席捲所有的影評人協會及影展的最佳女主角.金球獎應該已經握入她的希望口袋了!最大的敵手可能就是茱蒂丹契.這個角色是有著些許同性情愫的大反派.在同片凱特布蘭琪打著女配角的情況下.茱蒂丹契頂進最佳女主角.然而能否得獎要需要很大的運氣(應該是不太可能)!比較可惜的是我很喜歡的凱特溫絲蕾在多次提名落榜的情況下好不容易在今年又有強片可以提名.卻被一堆敵手給犧牲.最想看到的是她以黑馬姿態打敗海倫米蘭.潘妮洛普克魯茲那下坎城影后及歐洲電影最佳女主角獎.在好萊塢主流影展完全沾不上邊.可惜到了頂點!!!!!!!!!!!!!!!!!!!!





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芭樂特」、「小太陽的願望」、「夢幻女郎」、「穿著Prada的惡魔」、「銘謝吸煙」。



穿著Prada的惡魔是今年最幸運的電影.在中低成本的情況下.竟然如此創下賣座冠軍!也創下梅莉史翠普從影以來最高票房紀錄.在商業與口碑的情況下.對決夢幻女郎與小太陽的願望.能拿下最佳影片可能是岌岌可危!改編真人真事

的夢幻女郎口碑極高.夾帶多項提名.要拿下最佳影片不是難事!倒是小太陽的願望也是很有希望與她競爭.小太陽願望是今年投資報酬率最風光的電影.以一部獨立製片來說能創下如此佳績也很難得.期待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拿下最佳影片.





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芭樂特」薩夏拜倫柯恩、「神鬼奇航2」強尼戴普、「銘謝吸煙」亞倫厄克哈特、「口白人生」威爾法洛、「長靴妖姬」奇維托艾吉佛


芭樂特是讓我非常訝異的一部電影.沒有料到竟然口碑很高.並且拿下兩座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堪稱目前為止所有提名男星拿獎的第二名.要說誰能與他競爭我完全想不到!倒是強尼戴普有入圍也很傻眼.金球獎常常可讓續集演員獲得提名.包括:BJ單身日記及追殺比爾都有前鑑.只是通常第一集若拿不到獎.第二集能拿獎的機率就不可能了!倒是我很喜歡看爆冷門的強況.要是音樂或喜劇類最佳男主角頒給「銘謝吸煙」亞倫厄克哈特有多好!



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夢幻女郎」碧昂絲、「穿著Prada的惡魔」梅莉史翠普、「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可莉特、「剪刀邊緣」安妮特班寧、「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芮妮齊薇格。



雖說歌舞音樂電影在金球獎上頗吃香.觀看歷屆的瑪丹娜.芮妮齊薇格.妮可基曼皆拿下最佳女主角.不過今年是梅莉史翠普豐收的一年.影評人不停的拿<蘇菲亞的選擇>比較她之後的作品.再加上她演技精湛以不需要肯定.更非常不公平的捨棄她的獎項.然而穿著Prada的惡魔在裡頭有別於以往的演出.即使算是女配角的她.也已非常搶眼的戲份問鼎最佳女主角.雖然先前的影評人協會將她提名女配角.在金球獎上拿下最佳女主角不是難事.若真如此.奧斯卡上的入圍名單可真激烈了!我是很希望梅莉史翠普能再次拿獎.她實在是實至名歸!不過「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可莉特能入圍讓我很詫異!因為在電影中最搶眼的莫過於小女孩Abigail Breslin沒想到她連提名的份都沒有.倒是她媽媽有入圍.其實這角色一點也不突出.竟然也能入圍.很誇張!「剪刀邊緣」安妮特班寧被影片的質感拉低她得獎的希望.又碰上梅莉史翠普真是衰!今年不是芮妮齊薇格的份.而碧昂絲的首度提名就已經給予她很大的肯定了!





最佳男配角:「神鬼無間」傑克尼克遜、「神鬼無間」馬克華柏格、「夢幻女郎」艾迪墨菲、「銀色殺機」班艾伏列克、「火線交錯」布萊德彼特。



男配角方面競爭很激烈.但是我看好布萊德彼特突破有別與以往演出的火線交錯.距離她上次提名也是10幾年的事了.在火線交錯的群戲下犧牲報名男配角.若不在給他肯定真是太可惜了!目前唯一強敵可能就屬艾迪墨菲在夢幻女郎中很搶眼的表現.然而今年黑人演員提名三個.若是拿下男主角及女配角獎.還會有艾迪墨菲的份嗎?!傑克尼克遜會提名也是意料中的事情.倒是他沒有布萊德彼特反差大.再說他也不太需要再給予他一座男配角獎.即使他是傑克尼克遜也該讓賢!「銀色殺機」班艾伏列克甫前爆冷門拿下威尼斯最佳男主角.不過這也是他唯一的幸運.再強敵環似下能這麼好運的拿獎嗎?不可能!!!!!!!!!!!!!!!!!!而另一位也以神鬼無間提名的馬克華柏格我也非常訝異.因為就連馬丁辛都沒提名了.更何況他!





最佳女配角:「醜聞筆記」凱特布蘭琪、「火線交錯」菊池凜子、「火線交錯」亞德莉安娜巴拉扎、「穿著Prada的惡魔」艾蜜莉布朗特、「夢幻女郎」珍妮佛哈德遜。


女配角部分最讓我憤慨的就是小太陽願望的小女孩竟然落榜.太難過了我!很訝異的是日籍女星菊池凜子以火線交錯提名.在金球獎近幾年寬待亞洲演員.又另一位受到注目的焦點.然而同戲演員亞德莉安娜巴拉扎也獲得提名.標準的自相殘殺!「醜聞筆記」凱特布蘭琪打著犧牲牌.分明是女主角的戲份卻報名女配角.若在沒拿獎她會很虧!然而「夢幻女郎」珍妮佛哈德遜實在是太驚人了.除了目前已經拿下兩座影評人協會最佳女配角.而且各大預測網站她可是名列前矛.我想女配角獎應該就是她的了!另外「穿著Prada的惡魔」助理艾蜜莉布朗特打敗許多強敵.黑馬入圍最佳女配角.跌破眾人眼鏡.真的是跌破.我光要找碎片就得找上一整晚.遲遲無法接受這事實!我的小太陽願望女孩啦!!!!!!!!







最佳導演:「神鬼無間」馬丁史柯西斯、「來自硫磺島的信」柯林伊斯威特、「硫磺島的英雄門」柯林伊斯威特、「女王帝下」史蒂芬費爾斯、「火線交錯」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兩年前柯林伊斯威特與馬丁史柯西斯不停的廝殺到奧斯卡.結果馬丁史柯西斯落敗了!今年又是同樣的情況.反觀柯林伊斯威特他已經拿下兩座奧斯卡.而馬丁卻只有落榜的份.情何以堪.在今年神鬼無間美國瘋狂的高評價下.或許該是還給馬丁一個公告.柯林伊斯威特兩部電影狗咬狗.可真分散票源!火線交錯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目前只有一座坎城導演座保佑.可是馬丁4座影評人協會座後墊.鹿死誰手呢?!我很期待!!!!!!!!!!!





最佳外語片:「毀天滅地」、「來自硫磺島的信」、「玩美女人」、「羊男的迷宮」、「竊聽風暴」。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只要不是說英文的電影皆可報名.不然我很納悶梅爾吉博遜的的「毀天滅地」和「來自硫磺島的信」不是都美國片嗎?竟然也能獲得提名!讓我很後悔的是墨西哥電影羊男的迷宮先前在金馬影展有上映.可是我竟然沒有注意到.我非常挽扼!外語片真的競爭太強了.部部是強片.根本不知道哪部會勝出.太難選擇了吧!我覺得外語片應該是今年所有的名單最難選的獎項.因為每部都是佳作!若要我來選.哀!我會先放棄評審資格.哪部得獎我都會覺得實至名歸!!!!!!!!!!!!!!!



今年金球獎實在是非常刺激.希望大家能多注意這些消息!我花超久時間才打好的一些評論.盼望有人可以跟我討論金球獎.不要只是白看!這些是我個人的淺見.眾人們的又是怎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