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李安的理性與感性



理性與感性是我這週末最大的收穫!由金獎導演李安初次提鳴好萊塢電影,本身很喜歡李安的我早在好幾年前看過李安的自傳,對於李安的發展我也倒背如流,理性與感性我以前常看過片段,卻遲遲尚未一次將本部電影完整的欣賞!敞若被李安斷背山感動的話,那就一定要看早期李安的理性與感性!





英國著名文學理性與感性已經被翻拍到爛,為什麼還有人敢在挑戰著老掉牙的題材,也是因為如此,電影公司才會找上在英國以<喜宴>及<飲食男女>受到極度重視的外籍導演李安,由一個外國人的角度看這世界名著應該別有風味!然而在英國可是沒有導演願意在接這再普通不過的理性與感性,李安決定接下這難得的好機會,果然,成為影史上最為成功的理性與感性!



故事如同片名明瞭,原本在諾倫莊園生活的達西伍一家人,由於丈夫的去逝,所有的產業均被他的兒子約翰繼承,她們被迫得搬離這偌大的莊園,過著比以往困苦的生活。達西伍太太有三個女兒,她們和約翰是同父異母的關係,大女兒艾莉娜,堅強、內斂、不善於表達情感,二女兒則相反,不受禮教約束,是個聰明倔強的女孩,小女兒瑪格麗特則古靈精怪,行為舉止不同於同年齡的女孩。劇情發展回繞在兩截然不同個性的姐妹身上



大女兒艾莉娜是個性理性的,不像妹妹那樣敢愛敢恨,他是家裡的支柱,年長的她,面對適婚年齡的飛逝好不容易在最後有個令她動心的男子出現,壓抑的她依舊任憑他離去,他壓抑的性格還是無法對他說出挽留的話語,隨著日子過去也不見到他的消息,最後得到的是他已經要訂婚的消息,如此崩潰的結果,在理性的外表下始終透露不出任何一點的情緒!艾莉娜這角色是非常苦情的,他不能像妹妹一樣對於心愛的人做何回應,一切的愛恨情仇都被壓制住!戲中最後與休葛蘭重逢的畫面,不知道讓人哭了多少眼淚,隨著她的情緒到最後都潰堤了!



凱特溫絲蕾飾演不受傳統禮教束縛的二女兒,不同與姐姐的個性,她由自己感性的內在,形於色皆於外表不加掩飾,敢愛敢恨的她原以為找到夢想中與她最符合的男子,豈知到頭來面對了是不堪的結局!痛透心斐的她經歷一場生死交關的大病,總算見證到理想的對象往往都在身邊!這個角色大剌剌的愛恨分明,是個非常直接的女子,雖然她不像姐姐那般壓抑,可是歷經人生的大轉變也算是很痛苦的時分!李安很不錯的是在電影最後,將負心男子騎著馬回頭凝望她結婚的那場戲,讓人終於很窩心的覺得凱特溫絲蕾付出總算是值得的!即使兩個相同的人在不對的時機下相識,也各自有美好的結局!



理性與感性在當年造成相當大的轟動,是歷年來改拍最成功的電影!一口氣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影片,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女主角及女配角,也同樣入圍奧斯卡多項提名!看李安的書可以知道原來理性與感性拍攝不像外表如此光彩容易,李安說對於英國人來說他始終算是外國人,面對一堆強大的英國演員,各各都是耶魯劍橋甚或是表演學院出身,看著這外國導演究竟得如何詮釋這百年歷史呢!好在艾瑪湯普遜在甫當任編劇角色,將珍奧斯汀難瑟的古典文學改編得現代流暢,透過激烈的討論,最後李安以他自己的風格拍攝,別於以往的理性與感性,依然可以感動人心!



理性與感性整體演員表現相當出色,必看的影史經典,看了不過癮還得在看李安的書,可以知道更多大家不知道的內容!李安說當時臥虎藏龍在英國奧斯卡他上台領導演獎時,是凱特溫絲蕾擔任頒獎人,她唸到李安名字時,又跳又叫地,李安上台跟她擁抱後很逗趣的說:[拍臥虎藏龍時我用章子怡,她也是跟你當年一樣都是19歲,也都是接拍第二部劇情長片,我把你們磨的那麼慘,妳不但不恨我,現在還跟我擁抱!!]搞的全場哄堂大笑,多溫馨感人的場面,這就是李安可愛的地方!要知道李安更多消息,可以去買書來看看,我都不知道看了千百遍!太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