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四個悲慘故事架構的 火線交錯



火線交錯電影英文片名Babel來自聖經舊約「巴別塔」章節,聖經記載著人類想要蓋一座通往上天的塔,以證命人類無所不能,上天知道後,便將人類分送於世界各地分化語言,於是人們之間充滿衝突,最後築塔的夢想成幻影,而人類也從此不再溝通、交談與傾聽





火線交錯是我年底最期待的一部電影,由我非常喜愛的墨西哥導演,今年以這部電影拿下坎城最佳導演獎,且甫才金球獎提名入圍七項成為最大贏家,故事主要由四條主線組成,關於劇情網路上寫太多太多了!我就不在一一寫出來,電影一開始慢慢醞釀由一個摩洛哥牧羊人,買一支槍械,目的是要讓小孩趕羊順利,卻因為一場試槍,意外地射傷美國觀光客,導致四個故事慢慢地陷入愁雲慘霧,逐漸的崩潰!



看火線交錯整個心從頭到尾都是揪在一起的,因為我知道導演很愛用好幾段故事錯綜交織,然後看電影前面慢慢醞釀後面悲慘的開始,就心驚膽戰的害怕後頭的劇情有多悲慘,太刺激了!火線交錯最大的關鍵就在於語言,種族的隔閡,彼此誤會,不信任造成後面有相當慘痛的代價,若人與人之間有單純的信賴,撇開政治,種族,語言的前提,這世界應該就沒有那麼多悲傷的故事了!



裡頭主要演員都表現突出,尤其是入圍金球獎的三位演員,兩位女配角及布萊德彼特!墨西哥女演員在裡頭飾演幫布萊德彼特帶小孩的保母,卻因為找不到人幫忙,於是帶兩位小孩去參加他兒子的婚禮,意外地被誤會她是非法偷渡,是電影裡頭最悲情的腳色,看到後面她無奈哀痛的眼神,我都大哭了!



另一位日籍女演員難得提名金球獎,電影日本這條支線,是我不太喜歡的,因為有點刻意的寫出這條格外的劇情,若將其剪掉該會有多好,劇中全裸演出難怪拿下全美影評人最佳突破女演員獎,幸運地"一脫成名"



布萊德彼特與凱特布蘭琪是整部電影讓我覺得戲份算滿少的劇情,布萊德彼特與老婆婚姻觸礁,於是飛往摩洛哥度假,不料老婆卻中槍,心力交瘁的他求助無門,內心的掙扎是有多麼痛苦,看他打給兒子的一通電話,難忍哀傷的痛哭,那場戲不知震撼的多少人心



我是跟我家人去看的,一出電影院後,我媽就說真是爛死了,跳來跳去的,很複雜!我跟我妹破涕大笑,果然我媽還是適合去看天生一對,這是一部非常用心的電影,看了後會讓你思考,可惜台灣戲院竟然因為商業片而扼殺這部好電影,場次之少之外,也犧牲的踢到小廳,有多麼不受到重視!實在是太失望了!

1 則留言:

  1. 我總算看到你的回應了!你的問

    題我大致上今天都跟你講了,難

    得你如此有內涵,不錯不錯!要

    登上知性才女指日可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