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滿城盡帶黃金甲



滿城盡帶黃金甲肯定是張藝謀最具爭議性的作品,中國影史上最華麗的創作,將後唐時代奢華發揮的淋淋盡至,此外,周杰倫的演出也讓整部電影受到很高標準的看待,然而在我看了之後,我到覺得滿城盡帶黃金甲是很悲沉的





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宮廷,由周潤發飾演的皇帝與鞏利飾演的皇后,以及三位皇子之間各懷鬼胎的人物衝突與命運糾葛。為了大好江山,皇帝周潤發拋下了糟糠妻,帶著長子迎娶了皇后,正式成為皇帝。皇后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由周杰倫飾演的二皇子能夠取而代之成為太子。母子兩人在檯面下不斷製造叛變機會。於是二皇子起義叛變弒父,金色菊花成為叛軍起義的象徵符號。



電影一開始就直接劈頭地揭露出皇后與太子的姦情,隨後而來的是十幾年精神折磨的時辰奉藥,對於一個沒有疾病的皇后,面對著皇帝隱喻性的殺害,中國女人在權威底下也得默默屈服,即便知道是個毒藥,也得靜靜地滑咽入喉!



看著皇后每隔時辰飲藥,繁瑣的過程不禁讓我聯想到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槌腳,在細微不過的舉動,裡頭暗藏多少心機,一舉手,一張口,一吞咽,各個都是戲,看得過癮極了!隨著皇后即將的逝去,她待把握起重陽節日,蓄勢待發地展開菊花台起義!



飽受批評的周杰倫,在第一場戲與父王交手試槍,那字正腔圓的談吐,氣宇軒昂的氣魄,忠孝禮節的卑微,論到底,我覺得他表現得算是不錯,不過之後與母后的真情相見,卻顯得有些不入戲,整部電影周杰倫在開頭及片尾演的最出色,讓我訝異地是他的戲份其實也不多,裡頭不少真情流露的表現讓人見識到他的誠意,所以,真不知道有誰是何居心,胡亂批評一謅!一點客觀性都沒有!



電影讓我很失望的其實是金馬影帝劉燁,在裡頭極度浮誇的演技讓我莫名的傻眼,有時候我都想問他說,有必要那麼多表情嗎?是有多驚訝,眼睛直瞪的時間會不會太長了?真難以想像與他對手戲的演員有多倒彈!真懷念他在藍宇的內心演出!



電影自皇后漸漸病重,二太子的協助叛變,大太子的身世真相浮上檯面,皇帝的無情攤牌,迫使菊花起義因此崛起,然而各懷鬼胎的大有人在,每個豈不都是為自己私慾著想,一場風起雲湧的戰爭即將爆發了!



華麗的大排場,鞏俐驚人的演戲,皇室的手足鬥爭,難堪的權力鬥爭將黃金甲的劇情推向高潮,肯定的是這是部高娛樂價值的電影,美術服裝也很賞心悅目,我沒有想到黃金甲其實還不錯看,尤其是結局的時候,真的很悲壯!令人傷感!鞏例在裡頭展現出超強的演技層次,怪不得在美國各大影評人皆讚譽有佳!比較起張藝謀的電影,這絕不是最差,我個人認為最差的還是英雄,劇情太薄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