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重現斷背山



最近跟許多人聊到斷背山.因此在事隔如此久的情況下.咱們在回顧.誰會記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呢?而斷背山的日久彌新卻讓人湧記在心!





要寫斷背山實在讓我有很大的壓力.原因在於我不覺得我有如此大的功力能評論這部影史經典.不過我就量力而為的寫出我的想法吧!關於斷背山.網路上的影評花樣百出.劇情呢?!沒看的人也多少了解.然而.他們的重點究竟是擺在同志情誼?還是親熱鏡頭?還是全裸演出呢?斷背山最讓人感動的則是兩位被社會趨勢的悲慘人物相愛的故事!



李安不把重點擺在他倆的情慾上.比較之下.他們之間的愛已經超越的肉慾之歡.若有人對於男男之間的戲而怯步的話.大可放心!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飾)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 飾)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的保守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



讓我對感動的莫過於劇中的希斯萊傑.他是一般傳統又保守的德州男子.他沒有辦法像傑克一般說放就放.說愛就愛.所以很多情緒.喜愛.情感他都悶在心理無法表達出來.他就是這樣的個性.當他們兩個第一次分離.誰也無法料到他們之後多久才能見面.他依舊隱埋自己真正的傷痛.等到對方離開自己.他獨自默默的在灰暗的巷口哽咽失聲.太壓抑的一場哭戲.他難過到吐了!看到那場.我當場了解到希斯萊傑內心所承受的痛有多大!



另一場很震撼的戲就是希斯萊傑老婆當場識破他倆接吻的鏡頭.面對丈夫的背叛.異姓的情敵.小孩的離棄.在保守的年代下.這位傳統女性究竟得如何面對呢?劇中兩位女主角就只有希斯萊傑老婆這個角色是很好發揮的.事過境遷之後的廚房發飆.宣洩她這十來年的怒氣與激動.看了實在是傷痛阿!另一位傑克的老婆由於戲份過少無法發揮.只有一場在面對她老公的死因時.眼淚在眼框打轉.壓抑自己內心的憤怒.失望及難過.沒有人知道傑克的死因為何.但是從她老婆的眼神及口氣我可以了解到.死因是不單純的!那場戲也終究透露出.她依舊還是深愛著她老公!



傑克這角色是與希斯萊傑截然不同的.她可以為愛放棄一切.不顧社會的道德敢愛敢恨.然而他始終在旁默默地孤單等待.一年件一次面的約定在兩個相愛的人得面臨多大的考驗.最後他倆都崩潰了.那次真情的怒吼成了訣別.當我看到希斯萊傑大喊著說:你為什麼不離開我?要不是你我也不會變成這樣!!!!!他是如此壓抑的人.在最後悲傷的邊緣難得的透露出他的憤恨.恨這保守的世界.恨這家庭的束縛.恨著性別的隔離!即使在後悔.他也無法在挽救他倆的關係.因為悲劇的結局已經發生了!



斷背山最後一幕的涵義很深.看了就會知道他們兩個愛的有多重.雖然斷背山被一堆衛道人士所抨擊.在台灣還是接受程度不算高.不過我還是強力的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這部感性之作.演員的表現在裡頭太精采.李安掌控的功力很強.這是一部很有深度內涵的電影.是那種夜深人靜後回味無窮無法從劇中脫離的後勁.電影比小說好看很多.原聲帶也很動聽!太經典的一部電影.不看你還給我說愛李安.真是口不遮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