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自身故事 靜靜的生活



諾貝爾文學家得主大江健三郎本身真實故事.描寫家中智障兒哥哥與護持他的妹妹之間的互動.在父母親遠赴美國任駐校作家期間.面臨的現實人生種種困境自傳體短篇連作小說。



改編同名小說電影<靜靜的生活>.是日本演技派男星渡部篤郎首部電影作品.一口氣拿下日本電影大獎最佳新人及男主角獎.這本書及電影我都有看過.我事先已經閱讀過原著小說.內容很生活平淡樸實的劇情.讓我靜靜地體會家中若有智障孩子要如何相處.這不是一本很高潮的小說.道盡了平凡家庭的點點滴滴





電影與原著非常相同.幾乎是忠實改編.不過.電影倒是頗悶.畢竟在很平常的生活故事.要很高潮迭起除非大肆的灑狗血.不然很難激起多少火花.從頭到尾都很平平淡淡.雖然電影後半段有些小插曲.整體來說.也很符合名稱<靜靜的生活>.渡部篤郎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日本演員.他不是偶像派演員.卻演技實力非凡.讓我映像很深的是他在百年物語中的一場回萌哭泣.以及在美麗人生極盡所能保護妹妹的哥哥.在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亦正亦邪的騙子.和好想談戀愛中忠厚老實的中年男子.一值以來他主配角都很稱職.雖然近幾年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是還是很期待他有更出色的作品.他演的日劇都很有品質.倒是得獎的那幾部頗難找的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