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花樣的年華



六年前花樣年華周慕雲與蘇麗珍兩人交織的愛情我不能體會.六年後我再次看花樣年華.在那難堪的年代.我見證到在錯誤的時機下遇到最恰當的人.人的一生尋尋覓覓不是就只是為了這個嗎?再次品味花樣年華.又讓我領悟不少東西



王家衛所有的電影我認為意境最深的就屬花樣年華了.以前年紀太小.我根本無法體會出劇中人物的心酸.我只映像配樂很復古.兩個人不停地走樓梯.買麵.剩下的我似乎只有虛空的架殼.故事描述兩個各自有家室的鄰居.意外地發現對方外遇.在同病相憐的情況下.產生特殊的友誼與愛情.在不被許可的年代.兩人相愛的低調且痛苦



劇情中最心痛的莫過於蘇麗珍.她不像周慕雲般可以恣意的離開這毫無牽掛的地方.她終究被社會.傳統無形的注目給屈服.隨著香港流風飄零.她遺失的是最愛.也讓自己原有的情感剝落了!



周慕雲在電影最後對著一個洞訴說自己的故事.沒有人知道它到底說的什麼.但是看到他將一搓雜草塞進洞裡.頓時了解.他是想將過去給釋放.不虧是王家衛.意境真深遠.重看花樣年華過程倒是很輕鬆愉悅的.因為我不再像以前處處都艱澀難懂.而張曼玉與梁朝偉在戲中.每個臉部舉手投足都發揮極強的演技能量.真為張曼玉在坎城落馬感到可惜.幸好之後各大電影雜誌極力肯定張曼玉在花樣年華的表現.算是遲來的証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