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我嫁了一個共產黨



我嫁了一個共產黨是菲利浦.羅斯繼美國牧歌後,再次力作美國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我嫁了一個共產黨>.菲利浦.羅斯他的美國牧歌讓我歎為觀止.當然極度書癮的我.二話不說瘋狂著追尋下一本據作.然而這本書我也足足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將它看完.實在太嘔心瀝血.不忍心如此快的速度將它看完.不然我會很失落!



故事訴說艾拉.林格,二戰中全身而退的共產黨員,靠著自學苦讀,和貌似林肯,因緣際會成為著名廣播劇演員,並和身處名流的前默片女明星伊芙.富瑞相戀,結婚。他以為自己矢志不移的共產思想的推動,可以和他與伊芙這段資產階級式婚姻並行不悖,互為完滿,但在戰後麥卡錫主義盛行之風吹襲下,他只能因共產黨員身分淪為各方打壓的對象,連同家族受到整肅,他的妻子最後在無法承受壓力之下,以《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回憶錄,對艾拉做了最致命的毀滅。

勞資緊張、族群暴力、欲望壓抑下的自我膨脹、上流社會的虛矯與殘酷、猶太社群的自我疏離、人與人的相互背叛和報復,以及各式各樣的嗜血症,羅斯在小說中編織出龐大的細節網,描述艾拉.林格所負的莫名譴責與恥辱,深切刻畫殘酷、救贖、背叛,以及復仇的故事,一部唯羅斯足以建構出的美國悲劇。



菲利浦.羅斯在刻畫人性上是非常著墨的.在裡頭每個人物描寫都有著各自鮮明的輪廓.依舊地.看到結局真的都會替主角感到揪心.非常慘痛的代價!作者實在很喜歡把主角寫的很慘烈.我實在很不忍心看到最後.不知不覺我都會隨著主角瀏覽他的人生.直到最後他死亡.我也哭了!太可憐了!作者的筆鋒非常有深度.我每字每句都要咀嚼過後我才能再繼續看下一頁.也因如此我花很多時間體會劇中人物的心酸.跟著人物高潮迭起.尤其後面跌得有夠悽慘.到底有多悲哀呢!請自行去看!!!!!!!!!!!!!!!!!!!!!!!!!!!!!!!!!!!!!!!!!!!!!!!!!!!!!!!!!!!!不講了.看了就知道!360頁的內容卻有800頁的內涵.請耐點心看.看完沒有得到什麼.那你就只能去看吳若權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