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七月四日誕生



一部諷刺越戰作品<七月四日誕生>,前幾天在HBO又有在撥,於是我再度看第二遍,我得承認這的確不是高度娛樂性質的電影,然而他所探討的層面很廣,是會發人深省的!



故事從美國加入越南戰爭,朗柯維是位熱血青年,原本他未來人生是很明朗的,他卻因為偉大的愛國情操,執意要投入這場戰爭,他放棄了本有的青春,家人,愛情,帶著榮譽與理想奮不顧身的投入這場史料位及難堪的戰爭!事事難料的是,美國在越戰中是歷史上的一大恥辱,它並沒有夾道歡迎英雄式的返鄉,大家無不迴避及鄙視這一切,他最終發現,他才是個大輸家,他失去原有的夢想,更換來一生下半身的癱瘓,沒有人會再喜愛他,他也無能享受該有的魚水交歡,諷刺的是,他才二十出頭!



七月四日誕生是要探討大美國主義從中結梗加入越戰所帶來被犧牲人民的辛酸,導演從退伍軍人的角度觀看整個無奈發生的歷史慘劇,主要是要大家能深思究竟效忠這虛偽的權望是為得什麼?人民出生在這國家,就一定要盡忠孝國嗎?假設是如此,那自掃門前雪這無可厚非,為何就要插入這與你何甘的爛攤子呢?我們得捫心自問,殺害的是誰?是無辜的老弱孩童,是前途光明的理想青年人,是捍衛國家的人民,這無解的答案連政府也摸一鼻子灰,最沒有被影響的就是官僚體制吧!



本片在越戰的場面只有十幾分鐘,大部分皆是描述戰後軍人的慘況,湯姆克魯斯在裡頭演戲相當出色,更讓他首次獲得奧斯卡男主角的提名,可惜當年勁敵<我的左腳>丹尼爾太強,煞與而歸,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他目前為止演過最棒的腳色!七月四日誕生令我看的時候沉重不已,也思考許多!被操控指使的人是無奈及悲哀的,令我憤慨的就是政治高階不負責及馬後砲的態度,不禁心寒!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七月四日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