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日 星期五

心塵往事之書與電影



心塵往事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我也因此踏進了約翰.厄文的世界.在看了許多約翰.厄文的作品.寡居的一年.蓋普眼中的世界.及新罕布夏旅館.然而看到後面我依然回味著心塵往事.我始終無法擺脫心塵往事中感人的劇情與故事.即使看到約翰.厄文刻意用不同的筆觸擺脫以往的作品.我依然沉浸於他最動人的書籍-心塵往事





心塵往事書達800多頁.是很具份量的作品.故事開頭起源於一名孤兒院院長.他專門私下幫婦女墮胎.在道德與人性間徘徊.一日來的一位孤兒.院長將他取名為荷馬.自幼變教導他孤兒院裡頭大小事務.也將一生中醫學知識極盡所能的傳授給他.然而荷馬並不願意幫人墮胎.這點與院長理念不同.當荷馬長大後.也想出去展開自己年輕的冒險.就在此時.一對亮麗貴氣的情侶千里迢迢地跑來墮胎.這對孤兒院來說是很特別的事情.荷馬因緣際會地跟隨情侶出走.面對院長的不諒解.荷馬也展開的他自己人生旅途的開端...



之後荷馬進入男方的蘋果園裡打工.漸漸地與情侶結為好友.就在此時.那位男生自願前往戰場奮鬥.獨留下女友.面對孤單與寂寞.她與荷馬產生若有似無的愛情.當兩人愛到高潮時.卻傳來不幸的噩耗.小說的內容我大致上說到這裡.我不想再多描述什麼以免有人後來看的會不過癮.心塵往事是我看了會流眼淚會被感動的書籍.能看到好書真的很幸運.書中劇情橫跨3代.劇情很浩大的故事.雖然內容很多卻一點都不乏味.細細品味你會得到非常多的感受!



現在來說電影了.1999年美國改編心塵往事登上大螢幕.作者也進而當任編劇的腳色.一口氣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與改編劇本.可惜的是台灣至今仍然沒人代理.我是買到港版的VCD才有機會目睹電影版的心塵往事!電影中的劇情短了原著一大半.幾乎只改編原著小說的1/3.面對影片長度的限制.電影版的心塵往事仍然是很感人的.只是與原著小說比較起來.我還是偏好小說中的內容.比較豐富也對於人物刻畫上的描述更深刻.多太多電影中未及提到的劇情.要是先看小說再看電影肯定會難掩失望.



心塵往事是部很透徹的鄉村文學.書中讓我很哀傷的橋段很多.尤其是孤兒院院長內心中的不捨與男主角三人間的愛情糾葛.即使到第三代的劇情.仍然很深刻.心塵往事讓我體會到人的"真愛"並不代表只是愛情.而是無私奉獻的心.在這忙亂無知的世界.看點真誠的書籍.會有不同的領悟!我強力推薦每個人一定要看心塵往事小說.如果都沒有被感動到.那真的要問問看自己是不是沒有用心的咀嚼書中劇情.又或者人們已經被渾亂的社會給擊敗了?!約翰.厄文最動人肺俯的作品-心塵往事

4 則留言:

  1. 這本小說剛在露天拍賣入手(新書早已買

    不到了),非常期待,等不及馬上開始這

    趟心靈之旅^^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幾篇評論..覺得你真是一位擁有卓

    越才情之人...七年級生有此領悟與灼熱

    心思...實屬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
  3. 六年級後段班2010年8月18日 下午1:31

    電影不是沒人代理,而是遭禁演,因為

    裡面有出現亂倫的情節~

    回覆刪除
  4. 我跟你一樣,雖然看過厄文別本書了,但心裡最愛的仍是心塵往事。書很

    厚重,手也拿得很酸,但我還是看得很入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