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左腳



我原本對於丹尼爾戴路易斯是相當排斥的.我幾乎都不怎麼想看他演的電影.譬如:危險關係.純真年代.以父之名.紐約黑幫.等.即使他盛名遠播.可是我終究對於這位演員提不起勁.然而.他以腦性麻痺患者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作品我的左腳.這部電影再台灣絕版以久.因緣際會下我們圖書館還有錄影帶.便隨著命運的安排.看了這部感人佳作!





克利斯出生於貧窮的愛爾蘭家庭,在22名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十,他因腦性麻痺而一直被視為智能不足,一天他用唯一還能控制的左腳寫下他生平的第一個字彙"母親",從此克利斯利用他的左腳創作出無數的文學和藝術品,向人們證明他的聰明和才華,伴他渡過孤寂、憤怒及壓抑的人生,並成為一名深受世人景仰的天才藝術家



電影用倒敘法描述男主角自小與腦性麻痺奮鬥的過程.小演員演技驚人.由於他一出生全身上下就只有一隻左腳可以行動.慢慢地他運用他唯一可行動的身肢.讓人了解他堅忍的意志力.當他寫下生平第一個單字Mother時.是多麼的感動阿!



長大後的克利斯.漸漸地可以呢喃的講出幾句話.這時有位善心的治療師.不計費地教導克利斯發音以及身體的調節.漸漸地他行動及語言有很大的發展.他也墬入情網.不過夢想總是空.他也嚐到最難過的失戀.大受打擊的他.卻也因此造就他更有深度的藝術造詣!



本片是改編真人真事.由傳奇藝術家克利斯帝‧布朗的真實故事.電影除了主角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敬佩.最令我感到尊敬的是他的母親.他母親從一開始並沒有因為腦性麻痺而放棄他.至始至終都沒有.即使家境貧困的他們.大家對於克利斯還是愛護有佳.讓人感受到家庭的偉大.



我的左腳讓我對於丹尼爾戴路易思有極大的轉變.除了腦性麻痺就夠難演之外.他也將呢喃細語的發音循漸式地改善語言出聲.多麼細膩的演出.那年我的左腳打遍天下無敵手.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及女配角(飾演媽媽).很可惜的是.我的左腳自從錄影帶被淘汰後.就沒有VCD及DVD出版.要看的人得花非常大的苦心.而同名自傳小說也絕版.生平最討厭聽到"絕版"兩個字.你說對吧!



1 則留言:

  1. 如果有兴趣,又找不到dvd,

    不介意版权问题的话,

    在”pps看看”网站上可以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