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細細品味 阿飛正傳



一九六○年四月十六日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跟我在一起。我會記得這一分鐘。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迅仔)



阿飛正傳年紀太小看會看不懂.會無法咀嚼他的味道.記得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大概看了半小時左右我就看不下去了.我覺得好悶.過了好多年後.我再度鼓起勇氣看阿飛正傳.那韻味在我腦海留連往返.揮之不去!



阿飛正傳自拍開以來新聞不斷.由於是大製作大成本大卡司.所集合的強大演員有:張國榮.張曼玉.劉嘉玲.劉德華.梁朝偉及張學友!期待程度不在話下.電影一開始由張國榮很詩意般地認識張曼玉.便進入王家衛的風格.



先前我看過王家衛的書.裡頭說當年阿飛正傳評價不一.很具爭議性.也因為最後是藝術片的呈現.導致在商業票房上沒有很大的回收利益!我很慶幸王家衛他堅持自己的特色.讓我一再的品味他所拍攝的電影.後期的重慶森林.2046.早期響譽國際的花樣年華和春光乍洩.都非常棒!



故事圍繞在男主角張國榮身上.他終其一生被所想要找尋的生母這個想法所牽絆.以便他痛恨糾纏他養母.也可能是這原因導致他在愛情上總是不給承諾地遊玩人間.然而戲中最吸引我的不是張國榮和劉嘉玲.而是劉德華與張曼玉!



劉德華在戲裡頭飾演一位警察.默默的暗戀被張國榮拋棄的張曼玉.雖然戲裡80%眼神都被遮掩.不過他內心對於蘇麗珍的愛護是很明顯的感受到的.令人可惜的是.最後劉德華去跑船.他與蘇麗珍間的故事無疾而終.淡淡哀傷的氛圍.很深沉



劉德華在戲裡頭說對張曼玉說.你要是無聊可以打電話到這裡來找我聊天.於是當他常常在巡邏時.會停下一些時間在電話亭前等蘇麗珍的打來.不過他始終沒有打過來.後來.他母親死了.他也就去跑船.電影最後蘇麗珍終於打過去了.她已經找不到他了



王家衛拍片風格讓人摸不著頭緒.原本也是男主角之一的梁朝偉.最後只留下一場戲放在後頭.好似一個職業賭徒即將去展開熟練的工作.事前的準備工作梳著小油頭.塞著襯巾.平整袖口.很細膩的舉動.不用多.一幕就成就了經典



阿飛正傳是部非常有味道的電影.偏向藝術片.不習慣王家衛風格的人.會覺得很悶.有點歷練後在觀看阿飛正傳.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