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金馬影展 光榮歲月



金馬影展另一部撼動人心的作品<光榮歲月>.很訝異的.當初我劃位時.這場電影算沒有很搶手.讓我驚訝不已.不是今年那下坎城五個男主角嗎?怎麼沒有人想要看?我還劃到非常好的位子.可能是主角們面孔很生.又或者是戰爭片讓人卻步.然而.一部好的戰爭電影永遠不嫌多.尤其是真實的事件





故事講述一群來自非洲各殖民國的年輕人,為了各自的理由,替法國投入二次大戰,有人以為從此就能擺脫貧窮的生活,有人幻想戰後能留在法國……。然而戰爭是無情的,年輕血肉仍得抵抗槍林彈雨,一切一切都掩埋在轟隆隆的砲聲之中逼真震撼的戰爭場面,除了凸顯個人面對戰爭的殘忍與渺小



電影一開始法國吸收各種族群的人民一起為國家奮戰.看似光榮的戰役.卻暗潮洶湧.他們奮勇的戰爭為的是能榮耀返鄉.把原本窮困不堪的生活圖有絲毫轉變.隨著戰爭時間的增加.國家沒有給予應有的報酬.就連同儕間也互相地種族歧視.究竟這一切為了又是什麼?這問題至今尚未有答案!



要說內容大可說的煽情淋淋.不過.我不想破壞要去看這部電影人應有的權利.所以.我不想再多著墨在劇情上的高潮.戰爭電影最能感受到的是.除了裡頭的殘酷無情之外.也能被裡頭主角的悲傷襲擊.看完電影心頭很沉重.是部回味無窮的故事.很發人深省.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