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艱澀深奧的電影 八又二分之一



今年看到最艱深的電影《八又二分之一》.故事描述馬斯楚安尼飾演一名紅牌電影導演,在新電影開拍之前,他面臨到了在「忠於自我內心意識」或「與週遭人們勢利態度妥協」之間選擇的掙扎



半自傳式的電影.故事內容有如現實中導演一般.碰到拍片上的瓶頸.索性放逐地恣意的想像.電影中格局非常大.現實與虛幻跳縱不已.也許童年的記憶和夢想中的情景作為結合.乍看很難理解究竟時空是在哪邊.之後細細品味也可理解劇情與故事的主軸精神為何



《八又二分之一》真的好深奧.我在看的時候超痛苦的.我覺得比安東尼奧尼的電影還深.可是《八又二分之一》又不是從頭到尾都讓你看不下去.還是有好幾個段落我自己都覺得很高潮.也強忍著繼續看下去.最難懂的還是時空上交錯的畫面.因為要懂到底導演的用意為何真得思考一番!



《八又二分之一》故事大綱其實就是男主角是一個創意遇到瓶頸.製片又催著他要拍片.而在生活上與老婆的不合且外遇事件的爆發.讓原本煩心的他.更隨意的飛進想像中的劇情.電影一開頭就讓我很訝異.男主角隨著風箏往上飛.就以鏡頭語言我就覺得在40年前還能做到這樣.真的很不容易!八又二分之一是百分百的藝術片.若你能稱著住看完整部電影還能理解.真的要佩服你.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