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墨西哥經典大片 愛是一條狗



年輕人意氣之爭見血見肉, 相較於老頭殺手的沉默含蓄、人與狗之間、男與女之間、貧與富之間 .... 無處不是矛盾衝突, 而這些磨滅掉人性的動盪紊亂與血腥, 都發生於墨西哥城的街巷裡





21公克靈魂的重量導演及編劇2000年轟動的墨西哥電影<愛是一條狗>.在當年坎城備受注目.隨即入圍當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很喜歡用三段式的劇情錯綜交錯.12月初即將上映的<火線交錯>也是如此.裡頭布萊德彼特被看好可提名明天奧斯卡男配角.編導的才華可見一般!



這部電影最早我是在電影年鑑上注意到的.可想而知台灣當然沒有這部電影.我也是因緣際會下上網買到的.愛是一條狗分三段故事.第一段劇情是由墨西哥當紅男星蓋爾賈西亞伯諾(摩托車日記革命前夕男主角)飾演一位愛上大嫂的癡情小叔.看不貫哥哥混帳暴力相向.於是藉由鬥狗賺取費用想與嫂嫂遠走高飛!隨著道德沉倫.事情也一發不可收拾!



第二段劇情是一位漂亮名模.與有婦之夫偷情.遠見自己愛情垂手可得.一場車禍粉碎她的人生.她就此終結美麗的一生.對於她與愛人間的感情也岌岌可危!第三段劇情則是一個拾荒老人.本是游擊隊員.因此拋家棄子.多年之後看著報紙的訃聞.得知老婆過世.他開始回心轉意想要挽救家庭.這時卻又有一筆殺人交易等待他進行.天人交戰的他.又得怎樣選擇呢?!



非常震撼的故事內容.看的時候常常都是心驚膽顫的.我在思考.編劇為何將愛情與狗有牽連.其實裡頭每個要角與狗都密不可分.最後我的想法是.可能.裡頭的腳色對於某些執著很忠貞.譬如:愛情.家庭.金錢.與道德.若非要探討的話.如同狗一般.每個人都是被牽引著.看似主導的人們.結果最後也是條狗.一點權利都沒有!



電影改編墨西哥暢銷小說.據我外國鄰居說.愛是一條狗在南美洲相當轟動.這麼精采絕倫的電影.台灣沒有人代理真的非常可惜!如果有人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其實也不難找.可以上網拍買.除了翻譯名字叫<愛是一條狗>或者也可以叫<愛情像母狗>還有一個翻譯叫<狗男狗女的愛>.其餘的都大同小異就看片商怎麼翻譯!期望大家找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