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金馬影展 超脫末日



今年金馬影展很受爭議的電影<超脫末日>.講超脫合唱團主唱自殺前的故事.我原本沒有看好這部電影.因為我看太多影評說這部電影實在很悶.劇情很薄弱等等的.然而.超脫的歌我有一首我很喜歡.主唱的死亡是10幾年前的事情.對我來說有些太久遠.要不是我妹執意要看.我也不會去看超脫末日.豈知.這部電影把我深深的吸引了.....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在森林間遊蕩無意義的虛度荒無.讓我看了有些不知所云.他口中的喃喃自語在我眼中是瘋子的行徑.當他會到家裡頭.開始與他算是朋友嗎?可能稱的上是豬朋狗友的人談話時.我感到有些悲哀.在經過他人的對話中.我深深的感受到主唱內心的傷痛.即使透過他幾句自白中.也可見到他內心深處是很哀傷的!



主唱傳奇般的故事我略知一二.他原本是個開心的小孩.在童年時他父母離異.痛苦便從那開始.父親酗酒對他暴力相向.造就他詩意般的創作力.他的歌詞有些透露出他不堪的回憶.雖然我對超脫沒有很大的研究.但起碼從電影中.我能感受到他的一些想法及思考.他在最高峰時結束自己的生命.他達到的理想中的狀態?還是他不想在面對現實中的問題.當年媒體緊迫盯人的亂寫他家庭使他不堪其擾.這是他最受不了的原因.抹殺一個傳奇搖滾歌手



電影後半段有一首主唱自談自唱的深情自白.聽了讓人痛撤心斐.歌詞之感動不可言諭.那邊是整部電影的高潮.全場觀眾無不被那動人的歌曲深深的吸引.是多麼的傷痛阿!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那首歌是要獻給主唱的歌.所以不是超脫的歌.那首歌叫<From Death to Birth>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聽.非常棒!<超脫末日>後勁很強.我好幾天都常常回想那首歌詞的意境.多傷感!很不錯的一部電影!超脫末日在金馬影展場場爆滿.但其實拍賣還是可以買得到.不妨參考.此外.飾演男主角就是有演過<巴黎初體驗>難怪這麼眼熟.由HBO自製電影.感受超脫的悲傷吧!

2 則留言:

  1. Gus Van Sant的電影耶

    心靈捕手還有心靈訪客我都頗喜歡

    不知道這部怎樣

    回覆刪除
  2. Gus Van Sant早期電影男人心中一半還

    是男人也不錯!在坎城那下大獎的<大象>

    評價也很高只是台灣沒有就是了!超脫末

    日我個人覺得好看.因為我本身對於超脫

    有點認識.但是算是頗爭議性的.不妨一

    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