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4日 星期六

硫磺島的英雄們



硫磺島的英雄們是我期待已久的電影.光看預告就能讓我熱淚盈框.趁著這週末上映.二話不多立即殺進戲院去欣賞.故事描述1945年二月,即使歐洲戰場已幾近獲勝進入反攻尾聲,但太平洋戰場仍然陷入膠著狀態,其中最殘忍與血腥的一場遭遇戰役就發生在硫磺島上,尤其是其中一段經典影像:五位海軍陸戰隊員與一位海軍看護兵一起在摺缽山頂(Mount Suribachi)豎起美國國旗,更被拍成照片名留青史。





這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讓開始厭倦戰爭的美國找到勝利的象徵,也讓護旗的這六位美國戰士一夕之間成為全國英雄,雖然其中有人很快就為國捐軀,不知道他們將被永遠紀念歌頌;但是倖存的護旗者卻沒有興趣當個表面形象符號,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只想陪同袍們一起駐守前線,絲毫不宣揚炫耀地戰鬥與犧牲。



本片改編自詹姆斯布萊德利與隆包爾的暢銷書,詳細記載硫磺島的戰役過程,以及這群護旗者們與部隊同袍的命運;詹姆斯的父親約翰布萊德利醫生正是這六位護旗者的一員,只是詹姆斯一直到1994年老詹姆斯過世,才逐漸知道他父親所經歷的這段完整經過。 



電影用作者倒敘法忠於小說原著的精神據實改編.但由於劇情主線太多.不難看出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的野心.只是電影反覆回敘倒續會讓人有點應瑕不及.且主要護旗有六個人.在戰爭裡頭有時要將人物與臉對上得花上一些時間.我也是到電影中間才真正的知道到底誰是誰?!只能說.劇情太龐大.要很用心注意很多細節!



硫磺島的英雄們我把他期望很高.每次情緒快要溢出時.又因為導演的剪接倒敘.始終沒有留下一滴眼淚.讓我有些失望.但其實硫磺島的英雄們中戰爭場面算少.主要還是集中在於真人真事的半自傳式電影.著重在主要人物的心路歷程.與我們當初的預設立場不同.但是會讓人深思的一部好電影.我後來想想.其實這部電影大可拍得很煽情.可能克林伊斯威特不想過於濫情.以致於這不是一部讓人會大哭的電影.配樂方面很弱.過於單調不通變.若在有一些變化.可大大加分!



男主角大膽採用雷恩菲利普.在青少年偶像轉型失敗後.雷恩星路窄浮窄沉.近幾年演到不少佳片.像是<迷霧莊園>和<衝擊效應>.即使是其中一個小腳色.也總比演B級片來的好.在硫磺島的英雄們有吃重的演出.雖然沒有很讓人驚艷的演技.也不難看出他的用心.電影裡頭有許多新生代男星.仔細看可以看到很多眼熟的面孔.戰爭電影永遠不嫌多.要將硫磺島的英雄們歸列於戰爭片也不太合適.我倒覺得他仍然是一部劇情片.只是與戰爭有關罷了!



有人說會自願去打戰的人是為了出名.在裡頭不難看出有些人的確是這想法.但是更多人是只是為了擺脫貧困.想藉由戰爭來轉戾自己人生中無知的未來.然而戰爭結束後.又有誰在乎你?看劇中人物後來遭遇的過程感到不聲唏噓.我想.戰爭固然很可怕.後續所帶來的問題也是很令人無奈的!太多戰後電影的描述讓人心酸.像是<七月四日誕生>與<歸返家園>.



克林伊斯威特拍兩個版本的硫磺島事件.一個是以美國觀點拍攝就是<硫磺島的英雄們>.另一個則是以日本觀點拍攝的.叫做<來自硫磺島的信>.第二部台灣將於過年時間上映.雖然硫磺島的英雄們並沒有讓我預設一般的痛哭失聲.探討盲點英雄主義與護旗者的內心.也很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