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關於馬龍.白蘭度





會注意到這名演員是從慾望街車開始

記得那時候我在百視達逛的時候,被這個片名吸引住,赫然發現,女主角竟然是演過亂世佳人的郝思嘉,雖然我對亂世佳人很失望,因為郝思嘉讓我很惱火,不過她在慾望街車中的演技讓我嘆為觀止!!

片中主要的演員都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以及男女配角,獨漏了男主角馬龍白蘭度,但是他卻是戲中最搶戲的演員,他那股叛逆調調,浪子情操以及面對社會底下的份子詮釋的絲絲入扣,但是台版的任何電影都把最後強暴三分鐘主要劇情全被剪掉了,害我當時看都不知道女主角為何發瘋,該剪的不剪!!!不過今年六月份,倒是有出完整版DVD,只是一片要價太高,我還是不能一睹完全!!!之後他拿獎的電影岸上風雲,我看了時候,還是偏愛他在慾望街車的表現,但是岸上風雲的女主角風采比費立雯好很多!

馬龍白蘭度最成功莫過於教父,但是我覺得他在教父明明戲份少的要命,卻也拿獎,真是很誇張!!我自己也有買他一些電影,包括巴黎最後探戈(影評說這是情色電影.但是我看不出情色在哪裡,或許我胃口太大了),薩巴達傳以及紅男綠女澳洲版,下面是他的一些相關報導



馬龍白蘭度從一九五  0年開始,就稱得上是美國最出色的演員,他自然、完美而獨特的演戲風格,使他成為影壇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一九二四年四月三日出生的馬龍白蘭度,從小個性就頑皮好動,求學過程中,被好幾所學校開除過,其中還包括一所軍校。白蘭度的父親四處奔波為他尋找日後的出路,但白蘭度最後選擇前往紐約,進入專門的戲劇學校攻讀表演藝術。

白蘭度在表演領域充分發揮了才華,這也使得他在一九四四年首度獲得在百老匯亮相的機會,演出他的第一部舞台劇「  I  REMEMBER  MAMA」。之後他又陸續參與幾部舞台劇的演出,其中包括奠定他演藝生涯的百老匯名劇「慾望街車」,劇中他飾演讓人至今印象深刻的史坦利一角。

馬龍白蘭度的銀幕處女作為一九五  0年的「男兒本色」,片中演出一個因為下半身麻痺而住在醫院裡數月的退伍軍人。一九五一年,他演出伊力卡山導演的「慾望街車」,出色的演技,讓他首度獲得奧斯卡男主角提名。一九五五年,白蘭度再度以伊力卡山執導的「岸上風雲」入圍奧斯卡,並順利登上影帝寶座,片中,他飾演一名由退休的拳擊手轉變成黑幫線人的角色,這個角色日後成了美國電影的象徵。

由於「岸上風雲」太成功,深怕被定形的馬龍白蘭度決心要擺脫這種角色上的限制。於是他開始嘗試各種不同角色,如「紅男綠女」中,他嚐試演出歌手的角色;在「秋月茶室」中,他扮演有同性戀傾向的日本翻譯員;「百戰狂獅」中他飾演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納粹角色,而在「逃亡者」中,他扮演一個流浪漢。

演盡了各種角色之後,白蘭度漸漸有自己執導筒的想法,一九六一年的「獨眼龍」,是他初次嘗試導演的作品。之後,白蘭度演出的幾部影片都遭遇困難,如「叛艦喋血記」嚴重超支,而嘗試的喜劇又不被人接受,白蘭度幾乎成了一個快要被遺忘的人。

事業停頓了一段時間後,柯波拉執導、一九七二年出品的「教父」,讓馬龍蘭度得到第二座奧斯卡,且重振了他的演藝事業,達到了演藝事業的最高蜂。之後演出的「巴黎最後的探戈」也大獲好評。

在「教父」、「巴黎最後的探戈」這兩部成為里程碑的表演方式建立後,馬龍白蘭度開始減少拍片數量。期間只有一九七九年的「現代啟示錄」,及九七八年的「超人」較讓人印象深刻,一九八九年,他又再次以「白色乾旱季節」榮獲奧斯卡提名。而近十年來,只有一九九  0年的「新鮮人」、一九九二年的「征服四海」、一九九五年的「這個男人有點色」、一九九六年的「攔截人魔島」,以及二  00一年的「鬼計神偷」可以看見他的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