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4日 星期四

又見牯嶺街 四小時完整導演版



等兩個月的牯嶺街總算是送到我這裡.其實牯嶺街一開始不是送到我家.而是送到管豬家.想知道管豬是誰?請去看文章分類裡頭國際動畫影展就有兩歲半的管豬專欄.雖然等了那麼久.可是賣家一口氣給我兩片.也算是賺到了!



牯嶺街最早是三小時的版本.這也是我原先看的那版.導演楊德昌在兩年前金馬影展中特地剪成四小時完整導演再上映.至於多出一小時的劇情到底是什麼呢?我來一一說明吧!



在完整版中還原了戲中爸爸張國柱以及媽媽金燕玲和女主角的許多片段.尤其是張國柱他起碼被剪掉30分鐘以上.在他被軟禁那些戲.三小時的版本只有放出最後他崩潰的戲碼.讓我當時在看時一頭霧水.覺得怎麼一下子就崩潰了?!在完整版中得到很多答案.



最惋惜的是媽媽金燕玲的戲份.四小時完整版中一場哭戲讓人如此揪心.也讓原本媽媽所有的戲份重見天日.著實可惜當年金馬獎的落敗.至於女主角的戲份其實剪的不多.有沒有還原其實也到還好!這位女主角眼睛真的很小.我都不知道她情緒到底要表態什麼?另一位入圍女配角飾演張震的二姐.片中原本戲份就很少的她.是讓我最納悶為什麼可以入圍的最大疑惑



當我再度看牯嶺街時.不禁覺得這是台灣難得的史詩大作.把228當時白色恐怖政治與大陸移遷來台的眷屬心聲.四小時的大格局讓我看了是很過癮的!我想台灣國片目前最大場面還是牯嶺街跟悲情城市吧!(撇開有美商投資的臥虎藏龍)



此外四小時完整版的片頭跟片尾也跟原先的不一樣.片尾更增加小四被抓去關之後的後續發展.看了時候令人感到悽涼哀傷.其實當我再度看牯嶺街是一大挑戰.除了四小時的劇情之外.牯嶺街其實是部很悶的電影.但是當你在看完後你也會打從心底覺得這是難得一部好電影.即使如此.你還是得耐著性子看完四小時.除非你有極大的耐心及興趣.不然應該很快就中途而廢



四小時的DVD畫質比較起來確實比較好.但是仍不能跟現今的DVD比.期望導演楊德昌能再度出版數位修復.這是難得一部佳作.可惜在台灣幾乎找不到.我也是找了好幾年才從美國買到的!對於有興趣的人是一大挫折.不過國家電影資料館是有這部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要買的話.網路上皆是賣三小時的版本.要看當然要看四小時導演版.才會滿足!


3 則留言:

  1. 管豬很可愛!

    我要看他叼蘋果!

    回覆刪除
  2. 管珠跟牯嶺街有關係嗎?!你真的要加油

    啦!!!

    回覆刪除
  3. 管豬跟你買的估嶺街有關!

    因為記到他家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