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這部電影肯定是國片影史經典,拿下金馬獎最佳影片之外,演員的出色更是一大特點,一口氣入圍了五個演員獎,張震跟他爸同時入圍男主角,女主角以及兩名女配角,雖然全都落榜.當年李安的推手太強了,但是也是創下輝煌的紀錄,我錯過當年去看電影的機會,因為當時1991我也才七歲,啥都不懂還被排擠呢!!

不過,這部電影是非常難找的,因為台灣沒有正式代理發行,根本不可能會有,我真不知道中影在想什麼,應該是他把楊德昌惹毛了吧!我真不知道一些電影系的教授哪裡找到的,2000年香港曾經發行限量版VCD我依然錯過了那時候,我想我那時候應該腦中都是徐懷鈺吧!不過所幸,今年我得以看到這部電影



我是在拍賣網站上買到這部電影,但是卻不是完整版,因為真正完整版要四小時,我只看到三小時又十分鐘的版本,不知道其他的劇情到哪裡了,但是我最近有向美國買海外版DVD,只是遲遲沒有送到!



先說這部電影好了,漫長的劇情確實讓人感到沈悶,但是我個人是覺得還可以忍受,只要你看過安東尼奧尼的作品應該都不是難事,片中小四就是張震的角色,飾演一個對於前途茫茫的國中生,愛上了關係複雜的女主角,因此在青春的轉捩點上,他沈淪了!說實在了,女主角在裡頭也真是招蜂引蝶,怪不得年輕氣盛的小四會吃味,女主角找的新秀也讓我映象深刻,原因在於他的鳳眼也太鳳了吧!這是女主角楊靜怡唯一一部作品,他之後就退出演藝圈,目前定居於美國,片中小四的個性轉折,在才十幾歲的張震首次演出來說,算是很成功了!我對於片中一些戲份少的角色也能入圍金馬獎有些訝異,片中張震的媽媽金燕玲不到十分鐘吧!一堆都是拉背的鏡頭卻也入圍女配角,說到她我是很喜歡這名演員,他在首次擔任女主角電影地下情中,就以震撼的表演方式吸引了我的目光,雖然他長期在香港發展,目前定居於英國,他在心動中演出梁詠祺媽媽的角色也為之動容!張震他爸張國柱原本是很正義直言的公務員,也因為兒子的墮落自己也被現實給屈服了!他在裡頭戲份也很少,卻也把性情轉變得很好!



這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所有的國內外電影年鑑上都有這部電影的資料,可見得這部電影在成就非凡,IMDB更給他8.7顆星的高評價!此外導演楊德昌更是在2000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這是很難得的榮耀,只是,台灣又有何人在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