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電影年鑑二三事





熱愛電影的人要得知電影的訊息,從電影年鑑上是最快的!!

台灣國家電影資料館每年都會出版去年薄薄的一本電影年鑑,裡頭記載著一整年在台灣上映電影的資訊以及一些相關消息

但是個人覺得東西還是非常的少,倒是可以考慮一本完整的電影年鑑,看了才會過癮



這本書記載了1985~1999年的世界電影大事紀,讓我們對電影的發展有整體性的認識。另外每一年的世界電影選錄有原片名及中譯名,還有詳細的劇情介紹及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導演、攝影、編劇、及主要演員)和得獎紀錄,加以四大影展奧斯卡、坎城、柏林及威林斯等重要獎項得獎名單,都是提供專業電影人最佳的參考資料。此外還有年度重要影片的專欄介紹,以及重要影人如演員或導演編劇的作品年表,以及類型電影的年表,對世界電影做了一次詳盡而完整的介紹。



另外也還有附送兩部很悶的電影北非諜影跟奇瓦哥醫生,原價要價很貴!我一開始也是不可能會買的,不過我在我們學校圖書館就對這本書愛不釋手,之後在光華商場意外發現有二手書,開心之餘,一張小藍也不翼而飛!!!

有事沒事看翻開書每一頁都可以吸引住我的目光,這就是對電影的熱衷!這是唯一一本在台灣中文出版完整的電影年鑑,可惜只有寫到1999年,下次完整版的年鑑不知道是民國幾年了,出版這種書的肯定虧錢的,但是要是想看更多的電影年鑑,不妨參考外文書



英文的電影書籍其實比台版更多資料,只是都是英文的,不懂的人真的很吃力,



像這些都有出版100必看電影或者501必看電影,這種電影書,好像是賣給死刑犯一輩子從來沒有看過電影然後得在幾天之內把經典電影看完的工具書,我是不喜歡這些書,第一東西太少,第二只是列列演員名子電影片單跟出版年份就想要騙錢,千萬不要買



這本書我是強力推薦,有夠好看,電影極度完整版的年鑑,每年都會推陳出新,我是買到第2004年的,每一年都會增加新年度的東西,十分有誠意的電影年鑑,可惜我比較喜歡今年的封面,一本書要價也不斐,我是在澳洲花大約台幣五百多塊買到了,誠品好像要兩千多台幣,大家可以自行斟酌,或者也可以去書店看免錢的都可以,誠品Page One 都有,好看的要命一輩子都要一本的書籍!



這本書我在澳洲Homestay看完,裡頭竟然有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跟花樣年華與悲情城市,標題很聳動,但是仔細想想,死前一定要看完的電影,1001根本就不夠,還有他以為他們買得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嗎?台灣人都買不到了更何況外國人!標準騙錢的,麻煩請我當你們的選書總監好嗎?一定要把宮奇峻所有的電影都劃上去



此外台灣影評人聞天祥寫的書,文章都很中肯也很好看,只是他有些推薦的電影並不是真的很好看,自己可以想想,不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不一定影評說好就是好,自己覺得值得那就是好電影了!電影的目的不就是這樣嗎?何必想得多崇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