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道盡人一生的電影 燦爛時光





義大利電影燦爛時光,整整六小時的劇情道盡人一生中的璀璨時刻,劇情敘述一個義大利家庭裡的兩個兄弟,從60年代至21世紀初,歷經長達40年的時代變遷與人生變幻的故事。在電影裡,兄弟兩人懷抱著對生命的激情與夢想,各自經過了戀愛、結婚和第一個孩子的誕生,在悲喜交集的命運中,體驗了人生中各階段所擁有的最美好時光。



時代背景縱跨了義大利近40年來發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包括:60年代佛羅倫斯的大水災、西西里人對抗黑手黨事件,70年代都靈市的藍領工潮,80年代米蘭的學生運動與恐怖攻擊,以及90年代米蘭的義大利復甦風潮



這部電影在去年年底曾在真善美戲院獨家播映,我原本要去看的,但是後來一堆人抱怨真善美的設備很差,看的時後聲音出不來,字幕跳掉,還有母帶有段空白等等一堆不好的聲浪,所以我就沒有去電影院看這部作品,當時還打著午夜場的廣告,看完凌晨還送你早報跟早餐,是買吸引人的,但是熬夜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因為我會很不爽睡眠不足,這是我的極限!!!



後來我是在出租店租到這部電影,兩片DVD可以在家休閒的欣賞一個下午,六小時的故事,每個劇情都很動人,絲毫沒有冷場,我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沒有看過歐洲的電影,通常歐洲片都還滿新穎,不傳統的拍攝方式,要是習慣好萊塢式的轟炸,對於這些外語片可能接受度不高,不過確實有些歐洲電影過於難看這也沒話說!!但是燦爛時光真的很好看,喜歡劇情類的人一定要去看這部作品,下面我將其重要的角色列出



片中男主角之一,飾演極度壓抑的弟弟.原本是位理想家,卻因一些現實因素而導致個性漸漸封閉,戲中最後悲劇般的死亡,是整部電影為高潮的哀傷,此外這位演員長的跟休傑克曼是一模一樣,喜歡休傑克曼的人不妨也去欣賞這位義大利籍演員的作品,他死亡那邊幾場戲不知道哭了多少眼淚!



另一男主角之一,飾演一位很樂觀的哥哥,片中面對自己親弟弟的改變與老婆嚴重激進政治革命的背叛,他都勇敢面對現實的殘酷,是我戲中很喜歡的一個角色,也是全戲中戲份最重的男主角!!他最近的作品就是愛情對手戲,可看可不看!!



片中女主角之一,飾演一位具有精神疾病的神秘女子,她在片中戲份極少確有極度重要性,男主角弟弟的轉變,她是一大關鍵,她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戲雖然不多但都很搶眼,竟也拿下最佳女主角,十分誇張!!這名亮眼的女演員,上一部很有名的作品就是人間有情天,那部片也拿下2001坎城最佳影片,她也與導演有來台造訪,怎麼我一點映象都沒有?!真可惜!!!



片中另一位女主角,飾演與男主角弟弟短暫相戀的攝影家,意外產下一子,隨著時間消逝,漸漸地也與其家人搭上線!這個角色在電影後半段戲份極重,分別與兩位男主角都有感情的發生,重要性其高,這位有氣質的女演員上一部作品叫義大利羅曼史,很普通的作品,有點後悔租來看!!!



這部電影好看的要命,但六小時有點讓人望之卻步,其實這部電影原本是義大利電視台拍的電視劇,但是拍攝結束後,導演決定拿來當作電影去參賽,果然得到很大的回應,在巴黎也創下連續播放電影院一年的紀錄,算是近年來義大利電影很優秀的代表!當我看完這部電影時,我跟我朋友分享,豈知他們就說幾句風涼話,六小時?你也太閒了吧!誰要看阿!!!= = 一群沒有深度的傢伙,玩線上遊戲就更有意義?!一生非得去看的片單之一,看完之後,會得到極多的想法,完美無缺的好電影,讓你瞭解義大利的歷史以及故事人物一生的<燦爛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